台灣正名一直是台灣人關注的議題. 在台灣內部藍營人主張繼續用中華民國, 綠營人主張用台灣.  在高度兩極分化的政治體制下,我們國家名稱是中華民國還是台灣也有爭論。如何將這兩個不同的實體結合起來, 一直是一個挑戰。 為了結合島國的兩種截然不同的思想意識, 政府試圖合理化這兩個實體的存在的矛盾. 前總統李登輝開始使用 “中華民國在台灣”,後來總統蔡英文更進一步將兩個實體合併為 “中華民國是台灣”.  這個妥協的阻力最小,然而,台灣內部,國名仍然沒有共識.

當我們處理兩岸問題時,國家認同有分歧, 讓處理兩岸問題變得更複雜. 統派有極少數紅色的人支持中共統治台灣, 也有支持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藍營人。 獨派也有以中華民國之主權屬名而獨的 "華獨" 淺藍人, 也有用台灣之名而獨的 "台獨" 綠營人。 還有一群人想維持現狀,保持不統,不獨的路線.  國家認同差異顯著, 國名變得更加混亂.  在台灣想為國家正名成為一項艱鉅的任務.

國際旅行 台灣人經常被誤認為是中國人. 因為老的台灣護照上寫著Republic of China 的國名.  無論台灣人的政治色彩如何,他們都覺得非常困擾 .  台灣人需要一個容易識別不同於中國人的護照去世界各地旅行.  為了滿足公民的願望,政府設計了一個新的台灣護照首頁。 在首頁,中華民國的中文依然在最上面。 英文名稱Taiwan 以最大的字體突出顯示在首頁的中央,讓世界知道我們不是中國. 英文名稱Republic of China 隱藏在國徽的外圍區域。想看到Republic of China名字, 需要特別注意去找它.  很少有人反對台灣護照修改。儘管舊護照尚未過期,仍有許多人爭先恐後地申請更換新的台灣護照.  台灣人即使國家認同千差萬別,潛意識裡,使用明顯標示 (Taiwan) 台灣的新版護照,也是國人普遍認同可以將自己與中國人區分開來的. 很明顯,台灣人對使用台灣這個名字有一種矛盾的感覺。 一方面,他們下意識地喜歡台灣的名字,另一方面又擔心使用台灣的名字會引發對中國的非理性打擊。

2016年公投是最好的例子之一,其中一項公投提案是用台灣名義代替中華台北參加2020年東京奧運會.  由於擔心奧運會在中國的壓力下可能禁止台灣運動員參加奧運會,  公投沒有獲得多數支持.  儘管台灣人認為使用中華台北是對台灣隊的不公平待遇. 台灣人更願意使用台灣名義來參加,但擔心台灣運動員可能失去競爭機會,他們只能妥協,不願表現出真正的願望。妥協可能反映了台灣對我們運動員福祉的真實關切,另一方面也可能表明台灣缺乏為自己爭取權利的自信。 在那個歷史的關頭,台灣在國際社會中真的被孤立了。除了一些日本朋友,沒有其他政府為台灣受到的不公平待遇發聲.

2012年,蔡英文當選第一屆台灣總統,確立了堅定對華政策。 她堅持在國家政策上保持現狀,不挑釁,不妥協,對等的談判。 在國內,她勇敢地承擔了改革退休制度、重建國防力量、司法改革等艱鉅任務,她的領導能力得到了世界的認可,被評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100位女性領導人並出現在許多主要雜誌的封面上。 由於她的領導,台灣登上了世界舞台。

在她第二個任期內,中國的擴張主義引起了西方國家的警覺。 台灣在地緣政治地位上在美國西太平洋防禦和日本國家安全中變得至關重要。此外,在冠狀病毒大流行期間,台灣非常成功地阻止了疫情在台灣擴散. 疫情爆發後500多天,台灣過著相對正常的生活, 世界大部分地區經濟增長呈現衰退,台灣經濟繼續增長。 台灣的工業潛力也讓世界感到驚訝,我們能夠迅速發展生產能力,生產急需的醫療用品。 台灣無私地向許多有需要的國家捐贈了急需的物資。 台灣清楚地表明台灣是國際社會中負責任的伙伴.  2021年5月,台灣再次爆發了冠狀病毒疫情。 台灣疫情成為全世界關注的焦點。在疫苗供應不足的情況下,台灣使用非藥物手段,如追踪病例、接觸隔離, 和治療感染者。 台灣人都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盡量減少不必要的社交接觸。 不到3個月,疫情得到控制。 這是另一個奇蹟. 迅速的疫情控制,證明台灣有能力去完成不可能的事. 

當台灣急需疫苗時,日本、美國、立陶宛、斯洛伐克、捷克等國都向台灣捐贈疫苗,以報答台灣早先的幫助。現在台灣已經研製出自己本土研製的疫苗,一旦滿足了台灣的需要,台灣就樂於為有需要的國家提供疫苗。重申台灣是世界舞台上負責任的伙伴。日本稱台灣為兄弟之邦,美國稱台灣為可靠夥伴。 台灣和友台國家之間的信任已經建立起來. 越來越多的國家看到台灣在世界舞台上的崛起是一個積極的發展和探索與台灣合作的機會。更進一步,當面對晶片短缺時,台灣晶片生產對世界經濟的貢獻, 獲得重新評估。 台灣高科技產業的重要性被認為是國防戰略產業,西方自由國家世界不能失去台灣。世界讚賞台灣在世界工業中的重要角色。 世界上越了解台灣的人,就越開始意識到過去對台灣的不公平待遇是不合理的。

2020年奧運會期間。 中華台北之名成為世人議論的焦點。 儘管奧運會官方仍然使用中文名稱,但世界媒體已經正確地將我們的國家命名為台灣。 在政府層面。 立陶宛同意台灣以台灣的名義在首都設立辦事處。 這引發了中國的威脅和抗議。 中國召回了駐立陶宛大使。 儘管來自中國的威脅,立陶宛政府堅持認為他們的政府有權決定他們想和誰交朋友。 這可能是反華霸凌多米諾骨牌效應倒下的第一個的骨牌。 反華霸凌風潮將席捲全球。 中國霸凌的威脅效力將減弱。台灣在全球有20多個辦事處,他們使用 “台北辦事處” 並沒有引起中國的任何憤慨。 因為用台北只代表一個城市,用 "台灣辦事處” 就是代表一個國家。 這就是為什麼當台灣出現在任何機構時,中國會如此惱火。中國憤怒的抗議確認 “台灣”這個的名稱, 無需添加任何修飾詞, 是代表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寫到這裡,熟悉的台灣競選活動歌曲“母親的名字叫台灣”突然出現在我的腦海中。為什麼 “兩千萬顆的番薯仔子,未凍叫出母親的名” 台灣.  國際社會已經以台灣為我們正名,認證臺灣是代表有良知和是有正義的力量, 是可靠的夥伴.  孤單悲情的時代已經過去, 台灣人應該勇敢自豪地站出來大聲呼叫我們母親的名字“臺灣”!!!

“母親的名字叫台灣”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h02vVRWeFQ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