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誤指北市不疫調、不匡列之後,台大婦產科名醫施景中道歉了。 

許多人這才驚覺,醫學專家在自己熟悉的醫學領域中,都可能上當受騙!你不得不佩服綠色名嘴、政客們的洗腦功力,謊話拚命講一千遍,在某個時刻,它突然間就變成了真的。 

曾參殺人的傳言,聽了三次,曾參的母親都要跳牆逃了,何況是用轟炸方式經營的假消息呢?詐欺大行其道,公義、理性、正直在政壇上,不再被推崇,取而代之的是,大家在比較誰的謊言比較高明,誰掌握更多的媒體,誰更能吸引丑角到麾下辦事。

漸漸地,台灣成為裡裡外外的詐騙王國。首腦是政黨領袖,機房就設在行政院內,至於車手則是滿坑滿谷,你說你才不會受騙?但其實我們都不太喜歡花力氣思考,尤其是在一整天勞碌的工作之後。 

善於製造恐懼、包裝惡意的詐騙集團,開始統治社會輿論,大風吹向東,鳥兒一律禁止逆風,大風吹向西,島嶼上的草木都得下伏,不准抬頭。

但我們仍有機會阻止這樣的發展,就在施景中道歉之後。 

重新檢視自己,是不是陷入一種認知失調,因為我曾投給民進黨,因為我長期支持台獨,因為我過去死命地挺蔡英文,因此,就算隨時可能去炸掉黨中央的周玉蔻,成為綠營的意見領袖,或者王浩宇、焦糖哥哥、苗博雅這類格調的人成為黨的生命共同體,我都拒絕相信這是厄運,以消除內心的不安。 

重新檢視政治氛圍,是否有因為民進黨一黨獨大,變得更誠實、更民主、更透明,「3+11」決策拒絕立法院調查不是嗎?疫苗採購調閱小組從不開會不是嗎?國產疫苗先簽了約才公開不是嗎?行政院內部搶先施打疫苗的名單呢? 

真相是會被掩蓋或扭曲的,如果我們不打算燒腦地去揭開政治上的謊言,那至少不要成為共犯,所以,在施景中道歉之後,我們應該試著做幾件事:

一、對政治立場向來偏頗的媒體,永遠懷疑其新聞與標題的真實性,讀了看了,先問自己一句話「這是真的嗎?」,如果引起你興趣想要評論,麻煩一定要去查看一下相關資料或影音,許多新聞現場都有直播紀錄,也越來越多的打假管道。

二、對那些經常性散布假消息、慣於斷章取義,而從不認錯道歉的名嘴或政客,務必將他們歸類為政治掛的諧星,他們的話不值得我們認真對待。

三、將網路側翼產出的文章或梗圖,一律視為「待查證」,因為這些圖文你從來就不知道是誰創作的,他們沒有真實姓名,也不負任何責任,他們既然躲在黑暗處,就不用去期待他們的手法會多光明。

做到以上幾點,至少可以明哲保身,但別忘記,在執政黨「政媒合一」的戰略下,我們仍隨時可能跟施景中一樣受騙,所以,試著做一位理性而無情的選民吧,這樣才有機會將詐欺犯,一個個逮住,丟出政壇。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