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第一次選舉說他作市長後不會有余文。表示他要作一個有擔當的負責任的市長。言猶在耳, 又有台北市的小股長要出來當余文了。好心肝診所疫苗分配出問題, 台北市政府規罪給小股長。可憐的小股長無法替自己為自己辯護,成為獻祭的羔羊。此後,更多的信息洩露,好心肝診所事件爆發後,底下的科長、股長、專員都被處分、調職.  我忍不住要問有多少人是無辜的?

台北市疫苗分配被進一步曝光, 台北市政府給振興醫院分發了更多疫苗提供給國民黨特權接種疫苗。 我們不知道會不會有其他無辜的下屬需要承擔責任.  這種情況經常發生。使用口頭命令下屬去完成工作並不罕見。一旦命令被執行後, 被發現有問題,有擔當的負責任的上司將承擔責任,讓他的下屬免於承擔過錯.   

不負責任上司經常否認他下達的命令。  一旦事件出現問題,上級不承擔責任.  下屬有兩種選擇,一是為了保住工作, 選擇當余文成為無辜的受害者, 承擔責任並接受懲罰.  如果他不想成為代罪羔羊,那麼他將面臨不公平的績效評價,被處分、調職, 甚至可能被解僱。 對於級別較低的小股長來說是夾在岩石間隙中, 進退兩難的決定。這是一個贏不了的局面. 小股長真的是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 

有什麼辦法可以避免這些麻煩,私下口頭命令通常沒有證據,也沒有證人. 特別是在上司禁止下級官員洩露信息.  在禁言令下的情況, 小股長講也不是, 不講也不是.   當案件調查時,在沒有確鑿證據的情況下,調查機構的傾向是於取信上級而不是相信下級的陳述.  政風處, 廉政委員會審查的報告經常對小股長不利. 如果小股長想要保留工作職位 , 不想當余文也很難.  

美國聯邦調查局他們的工作是涉及秘密調查.  團隊之間的任何交流都不能洩露秘密.  當他們接到上級的口頭命令時,他們有義務執行命令。 當他們懷疑上級的命令有問題時,他們不可以違抗命令.  因為需要保密, 他們不能洩露信息,所以他們不能做任何詢問。 為FBI特工也面臨進退兩難的決定.   為了解決FBI特工面臨的難題,他們的特工都接受訓練如何在不洩密情況下保留書面證據。

從美國國會聽證會上看到國會議員問到前聯邦調查局局長科米 (Comey) 在不能洩露與總統私下談話內容的情況下他如何保存證據.  前聯邦調查局局長說在沒有其他證人的情況下, FBI向特工建議,他們可以寫一份備忘錄,詳細說明事件的具體的時間、地點和人務,然後將備忘錄發送給自己,並根據安全等級保存在官方文件檔中。 這書面報告將是一個保存的證據。總是有人指責該文件是事後再創建的,不能作為有效的證據。為避免這種困難,FBI 建議特工附上該文件的副本並通過電子郵件發送給自己。 這將能夠驗證文檔的創建日期。 事件發生時或調查前描述的事實陳述的比調查開始後的描述的證據是更有說服力的證據.  將備忘錄送給自己沒有洩密.   按照密級分類保存在官方文件中不涉及洩密問題.   

有其他證人的情況下, 可以將備忘錄發送給其他證人請他們幫忙指出任何遺漏的地方。這備忘錄將確認有證人的存在.  他們也可以驗證事故的正確性.  為了執行任務,可能需要涉及其他人員. 在那種情況下, 可以發出書面的操作說明,包括命令的來源。 這個文件是保護其他涉事人員和保護自己的證據。

小股長不想當余文, 那麼就必須留下可靠的書面證據.  記住要寫備忘錄描述事件、時間、參與的人,並通過正式的途徑將備忘錄發送給自己。備忘錄收到後會有簽收日期的蓋章,  將備忘錄歸檔到官方文件中。 請務必保留自己一份副本,  保存在不同的地方。 同時給自己發一封電子郵件,確認備忘錄的撰寫日期。萬一在履行命令後事件發生糾紛,您的書面陳述是防止您被歸罪的最有效證據。如果調查員向您詢問與事件相關的問題,您所要做的就是向他們出示備忘錄的副本.  這樣你就可以避免成為余文.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