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師重道」,是不論東西方自古以來都有的教育觀念,這個觀念在教育界當中扮演了地位舉足輕重的角色,至今師生之間互動模式的規範以及學校各項規定等等都深受其影響。但事實上這個觀念也讓台灣的學校型態往錯誤的方向發展,造成了許多問題:

    首先,我要先強調一個觀念:人與人之間,只會有「角色」的不同,不應該有「地位」的不同,因為人人皆生而平等。這個概念就像總統會因為「總統」這個角色的需要,擁有和一般民眾不同的權力和待遇(例如有行政上的權力、有維安等等),但並不代表總統的地位比一般民眾高,也就是只要沒有和「總統」這個角色的需求有關的事務都會和一般民眾平等(就像總統和民眾公投都會是一人一票)。

    但在學校當中,「尊師重道」這個觀念就造成了師生之間的地位不平等,也就是師生之間的「階級關係」,這並不是因為尊師重道的觀念「本身」有問題,而是因為人們錯誤的去「延伸解讀」尊師重道這句話:事實上,這個觀念「本身」只表明了師生之間該有的關係的一半,也就是「學生要尊敬老師」,但並沒有表明老師應該要對學生如何,而人們卻忽略了這樣的盲點,直接自然地將老師的地位提升於學生之上,變成「老師的階級比學生高」,但這是不對的,就像前面說的,人與人之間不應該有地位的不同。我們也可以換一種說法:我們「尊師」的原因不應該是因為要尊重「老師」,而是因為要尊重「人」;同樣的,學生也是人,所以老師也應該以相同的尊重來尊重學生,兩者應該要平等。

    但現在人們普遍都還是有這種師生之間的階級觀念,因為這樣的觀念經過幾千年來早已根深柢固於人們心裡了,而這個觀念至今仍左右我們的學校型態,在學校當中的制度、規範、學生管教等方面都造成了許多不合理、不平等的現象。我是一位學生,以下這些是我們在學校當中很常見的例子:大部分學校都規定禁止學生搭學校的電梯,只有老師才允許(而且因為這樣還有「學生偷搭電梯被處罰」這種事);國中、小校務會議根本沒有學生代表,大部分高中校務會議的學生代表席次也都遠少於教師(或教師代表)席次;老師常常都會用超過合理範圍的不當態度來指責學生,但學生對老師的一點點不是很好的態度卻變成像是犯了滔天大罪一樣;老師上課遲到幾乎已是常態(至少據我的經驗是如此,且若老師是因為太忙而遲到那就算了,但我已經不知道看過多少老師是即使已經上課遲到很久了仍非常「悠哉」的走去教室),而老師上課遲到只要沒有太過頭被檢舉基本上並不需付什麼責任,但學生上課遲到卻完全不被容許,上課遲到的學生除了會被登記遲到以外,還會另外被老師處罰(各種方式都有,被罵、罰站、罰抄書、罰下一節不准下課,我甚至好幾度遇過同學因為上課遲到而被老師指責為「不知羞恥」),這些情況都是和「老師」、「學生」的角色需求無關的事務上或是不合理的不平等,這樣是不對的,也都是因為師生階級關係的觀念所造成的。

    「尊師重道」這個觀念是好的,但不應該造成師生之間的階級關係,師生之間的地位應該要平等,因為人人皆生而平等,這樣才是正確的觀念,大家若都有了這樣的觀念,學校型態和師生之間的關係才會正常化。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