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音清敲‧阿爾卑斯(一)
 
董恆秀
 

兒時的一個夢在深層裡面,像黎明的暗藍,幽深著遠航的渴。那是一幅牛隻在阿爾卑斯山高山草原吃草的圖片,好寧靜啊!它貼在牆上,我總愛盯著它看。感覺有種莫名的熟悉,雖然這樣的山、這樣的景跟我周遭生活完全不一樣。那時小小的我,想像自己在那大片的藍空下、高山間、草原上玩耍。


 
去年初夏的某日那個夢甦醒了,於是擬訂計畫,在網路上訂好旅館,八月到巴伐利亞阿爾卑斯山脈旅行去!


 
在北德停留一個多月後,從不來梅搭飛機到斯圖佳特,於此地停留兩天,在斯圖佳特大學唸建築博士的建敏帶我參觀城市建築地景。把大行李留在他的住處,8月10日一早就輕便地搭火車到慕尼黑,再從慕尼黑搭乘S-ban 6號到Tuzing。1999年在慕尼黑待過兩週,所以沒有計畫在此遊玩。


 
Tuzing是一個相當優美的小鎮,就在著名的史坦貝爾格隔壁。選擇在此住宿,價錢便宜很多,一樣可以搭蒸汽船遊湖,它也臨美麗、有許多故事的貝爾格湖。我上德文網站搜尋到一個不錯的旅館,它主要是以經營餐廳為主。這裡住宿一晚(單人房,有典雅的衛浴)外加豐富的早餐,價格是50歐元。


 
清晨與黃昏沿湖邊的人行道散步,有一種把雜思倒掉,獨白的空淨。帆船與遊艇泊在近岸的湖上,沈默地仰視雲光幻化,聽水聲輕嘆。住在有這樣的湖的小鎮上,人應該會比較平靜吧!湖邊小公園的一個石碑,刻有布拉姆斯的畫像,他曾在這個小鎮渡假三個禮拜。

 


 

乘船遊湖,遠望阿爾卑斯山脈或深或淺的藍抹,綿延在湖面的天際線上。我真實地看到了,兒時的夢境就在那兒,藍色地帶幽深地投向這邊沈思。我將遠遠地看著它,再一步步靠近它,然後在它的呼吸裡旅行!

 

 


 

近午時從Tuzing搭普通火車到阿爾卑斯山脈環抱的山城加米修‧帕田克恆(Garmish-Partenkirchen)。這趟火車之旅是眼睛的饗宴!陽光橘紅清麗潑灑,山以各種姿勢劃過,湖泊微疼地思念大海,閃著夏光的抒情。


我住的旅館前有帕特納赫(Partnach)河流經,在房間的陽台可以與戴著白帽的楚格峰相視微笑。審視地圖,跟櫃臺的服務人員詢問這樣的下午時光到哪裡是比較好的安排,她建議我去走哲學小徑。


 
在市區散步,一路往高處走,邊走邊欣賞巴伐利亞阿爾卑斯山區特有的房舍與牆壁的壁畫。住宅區一帶流洩安靜,家家戶戶的窗台濺耀著花的橘喜與紅醉。花語、山喃、綠囀,偶而幾聲狗吠,與兒童的興奮笑聲,或居民修繕的木作聲響。那兒,哲學小徑就在山腰綠樹間冥想。
 


小徑其實很長,好幾公里遠,我沒走完。小徑旁每隔一段距離就會有一張長椅,椅背的正中央貼著一位德國哲學家的名牌。樹蔭在椅子上思寫,幾片透灑進來的陽光幫忙標點。幽靜裡竟有三兩個穿著巴伐利亞傳統服飾的男女走過,訝異,在哲學小徑碰到童話!

 

 

 


而就在我面對湧湧的山脈,沈浸在只能微笑的喜悅裡,突然眼角瞥見一個精靈閃現!我轉過神,拿起相機,快拍!隨後又一個,他們朝我靠近,我笑意盈盈地跟他們打招呼,問他們可以讓我拍照嗎?他們毫無保留地點頭,活潑自然,而楚格峰就在背景裡。
 

 


 

於是兩朵阿爾卑斯山的童顏綻開永恆的微笑,在一個夏日的午后。


 
隔天起早,搭第一班高山火車上楚格峰。清晨頗有些涼意,雲層不薄,擔心會下雨,山上天氣變化很快,忽雨忽晴的。不過還是很興奮,這是我第一次搭阿爾卑斯山火車。車外兩旁的牧草原伸展著夏綠,房舍、馬廄、教堂,點綴其間,過去的圖片此刻真實地呈現在我眼前!越往上,雲霧越濃,針葉林取代牧草原,火車穿雲撥霧,繼續蜿蜒爬升。
 


這條高山鐵路總長18.7公里,最後的4.5公里是隧道,火車在隧道裡爬升了300公尺,抵達終點。出了火車站,在附近走走,這裡有德國落點最高的教堂,有些地方地面仍結冰,我就在上面踩著玩。也認識一對和善有氣質的夫妻,他們來自科隆,一聽說我是台灣來的,立刻就問我的家人還好嗎?那邊的水災好恐怖!

 

 

 

 

 


我們聊得愉快,就一起去搭纜車到最高的觀景台,觀景台是德奧共有,陽光出來時,可以在此看到阿爾卑斯山脈雄偉群峰。從觀景台可以看到一座巨大的十字架矗立在最高峰的峰頂。那對夫妻,先生說40年前他曾攀登上去,那天天氣晴朗,視野極佳,最遠可看到慕尼黑。聽著很羨慕,此翻雲霧深濃是不可能了。

 

 


我看著那頂峰,覺得攀登上去應該不難,跟他們說我決定一試,那妻子搖頭說她不敢。有警告牌標示,出了觀景台是危險區域。攀著鐵架而上,攀著攀著竟然會喘,而且開始頭暈,更感意外的是微微發抖。但我仍奮力攀到一處小平台,從此處再往上爬約3公尺,就攻頂。可是往下望是深不見底的懸崖峭壁,我的恐懼讓我爬不了那3公尺。


 
就這樣呆坐著,眼看一位穿著傳統服飾的老先生像走他家廚房一樣,上上下下來回兩趟,然後坐在我後面吐納山氣。更有一位七、八歲的小男孩,父親在他後面注意著,就輕鬆攻頂!接著是一隊青年學生,談笑青春地攻上去。而勇健的登山者與裝備齊全的攀岩客就不在話下了。唉呦,9年前我也曾在紐西蘭玩過高空談跳地呀!不過平常沒在爬山,缺少經驗與穩定力,不能逞強,否則德國最高峰才2963公尺,差我們玉山還一大截呢!(待續)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