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二十六日NCC預計要召開中天新聞台換照的第一場聽證會,說實在的,過往新聞台換照從來沒有聽證會這個行政程序,可見NCC對此案之重視,然而無論是中天自己也好、國民黨也好、新黨韓粉也好,紛紛如喪考妣般跳出來對外宣稱「民進黨政府要把中天關掉了!」,請重視所謂的「新聞自由」,並且喊出「莫忘鄭南榕」等不倫不類的口號,但真的有那麼嚴重嗎?

首先我們要搞清楚一件事,十月二十六日的程序是「聽證會」,這只是行政程序上為了後續行政作為蒐集各方意見的一個程序而已,根本就不會做出任何決定,但是國民黨跟中天卻把它當成是一次定生死判決,如果不是對中天的新聞品質與專業毫無信心,何需如此拼命對外打預防針?說到底,這只不過又是國民黨另一個想要激起支持者反對民進黨的政治動員口號罷了! 

中天的核心問題在於他的新聞專業與查證能力,與其他台相比,有很大的落差,甚至不如網路上的鄉民們,而一個持有國家執照的電視台,作為所謂「第四權」的代表之一,卻有這樣的表現,顯然是有很大的討論空間,然而儘管如此,過去幾年,NCC無論是在立法院被立委嚴厲的批評,在媒體上被名嘴狠狠地修理,甚至在網路上被網民們猛烈砲轟,NCC依舊堅守自己的立場,沒有對中天做出任何超出法律規範之外的處份,就不知道國民黨跟統派團體們在擔心什麼呢?

此外,「新聞自由」這四個字,平常大家都不會提,連中天自己也不會提,國民黨就更不用講了,過往最限制「新聞自由」的就是國民黨,然而一遇到跟自己有關的問題,立刻就把這四個字抬出來當擋箭牌,其實相當的可笑,因為他們並沒有認識到,要探討所謂的「新聞自由」,應該要先來討論什麼叫做「新聞」,翻閱各家學者對於「新聞」的定義,總是不脫「忠實地傳遞事實」這個核心概念,然而,中天在這幾年,多次的違背了這個核心概念,甚至有讓人誤以為中天不是「新聞台」而是「戲劇台」的錯覺,總的來說,中天與他的支持者們要主張所謂的「新聞自由」,可能得先問問自己做的是不是「新聞」。

最後,如果真的那麼看重「新聞自由」,抹黑主管機關或是政府的行為,也大可不必,做得太過只是凸顯自己心裡有鬼,特別是還搬出鄭南榕這位用生命為台灣社會撐出「新聞自由」空間的前輩,難道是忘了鄭南榕最後是因為什麼而殉難的嗎?因此,誠懇地給中天與國民黨還有一干所謂「民間團體」建議,請相信NCC作為獨立監理機關的能力,還給NCC一個獨立裁量的空間,少對NCC噴點口水,這樣對彼此應該都好。

文/周軒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