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為一名「追星族」,在成長的過程中,最常遇到的就是旁人的不理解。追星會影響到課業、不理智或浪費錢是最一般人最容易對追星族有的評價。筆者在國中的時候因為喜歡韓國明星,所以經常被班上同學以「韓國狗」這個貶低的方式稱呼。那時的我想著反正人各有所好,不管他們就好,所以並沒有受到什麼創傷。但上了大學再回想起來,這樣的行為其實也可以算是輕度的言語霸凌了。如果那個時候能有老師制止他們並傳遞正確的觀念,或許我就不會受到他們的影響真的以為追星跟別人的興趣有什麼不同。

  在我看來,追星不過是把「偶像崇拜」發展成興趣生活罷了。隨著世界各地演藝事業的發展,追星族越來越多,近幾年來也有不少專家出面為追星族平反。即使這些文章或研究告訴我們追星不是一件壞事,追星有很多好處,偶像崇拜幾乎人人都會,但任何事情都是過猶不及的。適度的偶像崇拜可以提供青少年榜樣、鼓勵他們學習甚至幫助他們締結新的人際關係,但過度追星卻也會對他們造成負面的影響。如果在搜尋引擎上輸入「過度追星」,會跑出許多讓人遺憾的新聞,不管是騷擾到明星的私生活、在網路上進行不理智的流言傷害他人、為了買周邊省錢不吃飯甚至偷父母的錢,或是因為自己的偶像談戀愛就想不開而自殺等,這些負面新聞的數量不勝枚舉。

  作為一名追星族,我必須說在「飯圈」裡做出不理智行為的以學生為多數,甚至專門有一個叫做「腦殘粉」的名詞被拿來形容那些經常做出不理智行為的粉絲。而心理學家弗羅姆認為偶像崇拜是一種人把自己幻想中理想化的樣子投射到社會的行為,更有論文指出偶像崇拜對青少年同儕關係的自尊及歸屬需求有難以分割的關係。不管是心理學家的主張還是論文研究都能看出偶像崇拜對青少年的影響力。正是因為這樣,在大學就讀教育專業的我,深感將「偶像崇拜」融入學校教育之重要性。

  108課綱主張素養導向教育,目的是要培養學生適應現在生活和面對未來挑戰,應該具備的知識、能力和態度。在這當中,作為青少年次文化之一的「追星」絕對可以說是學生「現在生活」中很重要的一個部分。舉例來說,翰林版的國中英文課本在多年前就已經將參加知名男團BTS的見面會為主題寫成課文,正是因為他們看見追星對學生的影響力。因此,當過度追星變成一種隱憂的時候,學校教育勢必要將偶像崇拜應有的態度融入課程當中。

  大眾對素養導向教育的討論很多,卻鮮少有人談到考試科目以外的部分,例如輔導科教育。輔導科教育的重點在於處理學生心理上可能遇到的問題,但比起在學生產生心理上的問題後再輔導他們,透過課堂上的引導避免問題產生絕對會是更好的方法,例如反霸凌或反毒宣導。雖然高中沒有輔導課,但我相信對於偶像崇拜正確的觀念從國中甚至小學就可以開始培養。教師可以透過課程設計引導學生尋找理想中的自我,並傳遞學生正確觀念以避免發展出過度追星造成之負面影響。學生應該要知道偶像崇拜或者追星是正常的心理現象發展出的行動,學會尊重他人的偶像也尊重他人的喜好。

  除此之外,由上述過度追星發展出的負面新聞可以發現,他們與「網路霸凌」、「情緒管控」、「金錢管理」和「基本人權」等議題相關,因此教師也可以透過這些新聞或例子進行課程設計,進一步達成品格教育的目標。

  綜上所述,在偶像崇拜和追星成為多數學生必經之路且過度追星造成負面影響事件頻率上升的情況下,我認為學校對於教育學生正確偶像崇拜態度責無旁貸,並且應該引導學生,使偶像崇拜或追星能充分發揮其對於青少年之正面影響並避免過度追星造成的負面影響持續在校園中發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