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工的人改編自工人作家林立青的短篇散文〈走水路〉,是一部關懷社會底層勞工,描述社會現實及階級問題的一部台劇。

影集中以懷抱發財夢的好友–鐵工兄弟阿祈、阿欽、板模工昌仔和怪手阿全為主線,描述者他們在工地裡看似愚笨又古怪的發財夢,再延伸至各自家庭及感情方面的困境及身旁工人同事們的處境以及努力想改變階級困境的決心,從而推論出為何這幾個工人為何需如此懷抱著天真的發財夢。

劇中工人所遇到的困境:

1.勞工被壓榨負罰單的錢

工地主任要求阿全以個人名義承受砂石車罰單

2.過勞問題(超時沒休息)

阿欽每日每夜的工作,連假日也到工地

阿全傍晚時還在開挖土機

阿祈在炎熱天氣中連做四小時沒休息,不小心睡著,卻被停職

3.工地環境

危險性極高,地上螺絲、鐵釘、鋼樑等

工地易曝曬、濕熱、有毒物質、化學物質等

4.供餐問題

阿祈說工地的便當都是提早一兩小時做好,等到他們吃的時候早已變質,會影響健康

5.薪水漏發

工地主任每個月從傭金中抽走數張鈔票中飽私囊

6.職災問題

蜆仔在工地受傷,公司不但不給付那個月薪水甚至連醫藥費都不給,還要工人同事們湊錢幫忙

劇中勞工因擁有但這些工人爭取不到的權利:

1.職災補償

法律有明文規定只要災害的發生與勞工執行的業務有關,勞工也確實是從該災害中受傷或致生疾病,無論是不是雇主的過失所導致,仍得負起補償的責任,直到其治療終止為止。然後劇中的蜆仔卻沒辦法有這樣的補償。

2.職業傷害職業病

勞工因執行職務暴露在一些危險因子中導致身體產生疾病,稱為職業病(需經醫師診斷),而可請求醫療給付、傷病給付、失能給付、死亡給付

就醫協助。

而劇中的若阿祈知道這些給付,也不會一直拖病到最後嚴重到無法醫療。

3.工會、集體協商、罷工

勞工有權利組工會或以集體協商甚至罷工的手段去薪資、工安、福利、保險等等合理的勞動條件,因集體力量大於個人力量,但劇中工人遇到不公平的事件是卻都是忍氣吞聲,沒有想過於上層力爭到底。

在台灣工人常受公司上層壓榨,卻無管道或是無能力去抵抗,但其實台灣法律上,或是保險制度上都有保障勞工的權益,但這些勞工為何無法爭取到,是個值得深思的問題,希望透過這部台劇,能夠讓更多企業雇主,或是相關領域的專家深思該如何改善工人現處困境。另外在台灣,工人社會階層低,許多人的刻板印象中,工人往往是「不讀書」、「做苦工」的印象,而且工人的專業往往都不受重視,但是在國外,例如德國,工人的社會地位是很高的,薪水也非常的優渥,處此之外,從劇中我們可看見工人的義氣及溫暖的心,所以我更不應該抱持鄙視的態度看待這職業,更應該改善如此的階級制度,這是現今台灣所需去顛覆的價值觀和社會現象。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