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聞媒體報導,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日昨拋震撼彈,驚爆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跟他說,國民黨重起機會不大,希望他能組新政黨-台灣國民黨。王金平會將這一震撼彈披露,顯見多少被辜董的勸說感動,也藉此試試台灣社會的反應。

王金平曾長期擔任中國國民黨的立法委員及立院龍頭,其處事四平八穩,人稱公道伯。幾年前太陽花學運時,青年學生攻佔立法院,王金平堅持不動用警察權,經理性溝通後,得以和平落幕。太陽花學運對促進嗣後台灣政經情勢的正面發展,多數台灣人心知肚明。但從王金平對此一事件處理的態度與能耐,也可見到公道伯的民主素養。

被號稱台灣本土派大老的辜董,會勸說王金平出面籌組台灣國民黨,可見王的政治理念和行事風格,是多數具有台灣心的本土人士可以接受的。

王金平目前所屬的國民黨,事實上已逐漸質變,和兩蔣時代的中國國民黨已判若兩黨矣。從美國今天對中共專制極權本質的醒悟,以及兩蔣對中共「漢賊不兩立」,來看看目前國民黨內有那麼多強調國共你儂我儂的人士,相信金平先生一定點滴在心頭。

過去中國國民黨掌握龐大的黨產,每逢選舉多能無往不利。這種選舉資源的優勢,多少對其黨員的吸收提供助力。在台灣各政黨若皆無黨產為後盾,將只能靠所提出的政治理念,以吸引民眾的擁護與參與。顯然,目前的中國國民黨其黨員似乎存在正統與質變之別。質變的國民黨已和台灣民心漸行漸遠。正統的國民黨似乎和台灣的距離不至太大。這也許就是辜老希望金平先生另組「台灣」國民黨的用意。

我們相信王金平是熱愛國民黨的,所以至今他還是不離不棄。不過從過去的馬王之爭,到去年王的爭取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失利,顯然金平先生要想扭轉乾坤去改變目前的中國國民黨已不太可能。王金平誠屬國民黨內行逺致穩,具有台灣心的政治長才,他仍可對台灣繼續作出貢獻。王金平是否會另組「台灣」國民黨,就看他的抉擇了。

文/何華國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