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農曆新年過後,傳染疾病新冠肺炎開始蔓延全球,台灣各級學校紛紛宣布延後開學。對於偏鄉的學童來說,疫情對於他們的生活並沒有造成什麼影響,然而一直缺乏的是與都市兒童相同的教育機會。「偏鄉教育」是時常有人在探討的議題,但多少人有做出實際行動來幫助他們呢?

    近期有不少志工團隊進入到台灣的偏鄉地區,它們多數是由年輕學生所組成,舉辦的可能是教學、育樂等等營隊。這樣的服務營隊讓大家可以去體驗偏鄉生活,理解當地很多不容易之處,但這也存在一個弊端—活動雖然帶給小朋友和志工們一個難忘的回憶,卻是短暫、非持續性的,能否真正達到偏鄉學童的需求讓他們有很好的成效是不得而知的!

    究竟怎麼做才能用長時間的方式來為偏鄉教育做出一些改變,同時又不需要去影響到我們原來的生活呢?因緣際會之下,我在今年加入了希望部落遠距教學的團隊,原先是需要到固定地點進行視訊教學,然而在疫情發展嚴峻的影響之下,我們可以自己選擇方便的地點像是宿舍或家中,只需要在固定時間打開電腦,每個禮拜花一個晚上(大約一個半小時)利用視訊軟體就可以陪伴生活在偏鄉地區的孩童!

你是否願意為台灣偏鄉教育盡一份心力? 幫助他們利用教育翻轉人生吧!

    「只要有一個受到幫助的部落學童在將來能夠成為回饋部落的教學志工,能來到大都市讀大學受良好的教育有更好的發展,那這一切就值得了!」同樣身為原住民族的希望部落協會理事長結合了各界的資源,像是北科大的資訊科技還有來自政大、北科大、北市大和中央大學等等的大學生們正在進行一對一的陪讀計畫(這個活動並不限制只有大學生可以參與,但志工多為北部大學生)。在這一個學期之中,我看著越來越多人加入群組,這樣的人數或許仍然達不到部落的需求量,但開始有更多的學童能夠得到課外學習的機會!我們沒有特定的教學要求,依照每個人的專長以及遇到的學生來因材施教,我想這也是一個讓大學生發揮所長很好的管道。

初步接觸偏鄉教育,有很大的空間透過自己慢慢摸索

    希望部落協會負責接洽需要協助的部落,目前一個禮拜會有四個不同地區輪流上課,由部落安排需要上課的學生,且我們多數能固定和一位孩童互動,這樣有助於教學者去了解他們,制定出客製化的教學方式。有心為台灣偏鄉教育盡一份力的人不需要去擔心其他很多的外在因素,有任何問題都有人員能夠成為部落和志工間的橋梁,我們要做的就只有負責任地把更多的知識教給偏鄉孩童。

    以我個人的經歷來說,可以發現他們在學校學習的課程和其他地區沒有太大的差別,都是康軒、南一等等出版社的課本教材,我認為真正的差異在於我們得到很多額外的補充資料,生活中也可以接收到不少外界的知識和訊息,還有同學之間的交流討論、整體讀書風氣也會造成不同的影響,因此我選擇以每個學生在學校學習到的內容來進行延伸,提供例如線上影片的補充或是題目的講解,讓他們可以用不一樣的方式去理解、學習。教學中不免遇到一些較不能專心或是理解能力不那麼好的學生,這對於我們來說也是一個很具有挑戰性的任務,值得運用不同方法還有耐心去克服。

    每天的遠距陪讀過後,我們都會進行當天教學的紀錄,協會則再將其存檔保留,相信有了一次次的經驗,這樣的陪讀行動在未來會越來越有計畫、組織性更強而有效率!

實際行動中困難重重,「電子軟硬體」是最大的難題

    其實我所接觸到的偏鄉教育仍然屬於表層的了解,部落的小孩不少人擁有自己的智慧型手機,對於電腦的使用也還算是熟練。到底偏鄉孩童是否真的如外界所認為的那麼需要幫助呢?這或許需要我們實際地走訪當地才能做出最準確的斷定!

    可以確信的是,他們在資訊流通上真的較為緩慢或是要說是不容易的。五月中的連日大雨造成了淹水,各地災情不斷,偏鄉部落地區更是面臨到超大豪雨的安全疑慮,同時因為氣候不佳也導致網路不穩無法上課。其中一個部落整整停課了兩周才再次開始遠距教學的課程,這對於學童來說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響,損失兩次的上課機會。

    另外,就要提到關於軟體上的問題,整個學期下來我們大約換了三個視訊軟體,原因是常常會出現沒有聲音、畫面或是連接不上等等無法預期的突發狀況,每個軟體之間的轉換需要花時間去適應,容易導致上課時間都花在等雙方連接上線的情況,一直到近期才漸入佳境,能夠在上課前就將視訊軟體準備就緒,不耽誤到寶貴的每周一個半小時上課時間!

我們還能為偏鄉孩童做什麼呢?

    據了解,目前協會正在籌備資源,期望將科技帶進部落,讓學童認識並操作3D列印機、機器人等技術!也希望能夠讓籌備完整營隊企劃,或許是讓遠距陪讀的志工們和總在鏡頭前見面的學生真正相見,他們較為熟悉的彼此,進入部落的人們能面對面帶給學童更多有趣充實的活動。

    很快這個學期就要結束了,遠距陪讀也即將告一個段落!這樣的計畫並不是第一次、第一個學期的實施,犧牲掉自己娛樂、休息時間和其他行程安排,有多少人會繼續下學年的教學,又會不會有新的志工們加入都是未知的。

    要感謝所有正在為偏鄉教育努力的人們,也邀請不管是否關注過偏鄉教育議題的你能在行有餘力下以任何形式付出行動去幫助他們,改變偏鄉孩童的未來!

 文/陳亮軒(政治大學傳播學院一年級)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