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日前推出「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預告,預計將提高合法吸菸和購菸的年齡從18歲提高至20歲,也將電子煙列入類菸品,全面禁止製造、販售等。但有最新民調指出,大多數的民眾仍認為應該將電子菸從嚴或從寬管制,顯見禁止電子菸製造販售實不符現代趨勢。

民調大社會在5月19至27日針對全台民眾進行電話及網路調查,調查顯示,有24.6%的民眾在住家附近有販賣電子煙的實體商店,有42.9%的民眾曾在網路上看過電子煙相關產品販賣訊息。由此可知,即便電子煙尚未合法,但購買的管道仍然多元,取得的難度並不高。

而台灣目前的電子煙仍多為國外進口,有將近65%的民眾認為政府應該用較寬鬆或是較嚴格的規範開放進口,28%的民眾則認為應全面禁止。

若從受訪的吸菸情形來看,吸菸者中有將近86%的吸菸者認為應該從嚴從寬開放,9.1%認為應該全面禁止;無吸菸者中則有57.8%的人認為應該從嚴從寬開放,35.1%認為應該全面禁止。

就上述民調而言,可以看見多數台灣民眾認為政府應該針對電子煙的交易販售等採取更適當的規範。一昧的禁止電子煙只會造成台灣的黑市更加猖狂,且不規範電子煙的添加物,更會使其品質參差不齊,劣質電子煙時而爆炸等的現象只會層出不窮。

在美國心臟病學會年度科學會議上與世界心臟病學大會一起進行的一項臨床試驗得出的結論是,吸煙者在接受諮詢的同時使用含有尼古丁的電子煙,比那些單獨接受諮詢的人有2.4倍的可能戒菸。

此外,PATH的研究指出,在電子煙和香菸雙重使用者的受試者內部比較中,對電子煙的依賴性顯著低於對香菸的依賴性。在戒菸後的電子煙使用者中,電子煙的殘留症狀顯著低於香菸。

在諸多研究顯示電子煙危害性低於香菸的情況,及民眾多數採開放電子煙的態度下,盼衛福部可以廣納意見,針對電子煙的規範做出適當的調整。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