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全球唯一侵略成功案例,即俄羅斯6年前2月中旬侵略國際承認烏克蘭領土的克里米亞半島,隨即推翻原政府改任命親俄人士控制新最高議會宣布成立新獨立、自治共和國,並在3月16日舉行克里米亞歸屬公投,投票決定加入俄羅斯聯邦。與俄國陸地緊鄰的烏克蘭是歐洲面積第2大國,人口4200萬約俄國30%,軍力是該地區強國為歐洲前10名,為何還會讓俄軍24天內軍事與政治行為得逞呢?其有兩大因素:第1是當地軍隊與居民對俄沒有強烈反抗;第2是其他強國並未積極介入,致使其淪為附庸國。

新型冠狀病毒自去年底從武漢擴散全球,中國封市封省與撤換很多地方要角來力挽狂瀾,但仍死近3千人、確診逾8萬人。面對這巨災釀民眾死傷無數且禍殃全球,卻在上月一連兩天派遣各式軍機沿臺灣南端巴士海峽繞東海岸北上宮古水道,飛穿第一島鏈進行遠海長航再返國,期間還逾越臺灣海峽中線刺探台灣反應,其伴飛殲-11甚至還鎖定國軍監控的F-16。隨後美機也連兩天派軍機來臺灣東西側空域巡弋,除向臺灣「say Hello」也向中國示警與對我國的支持。

主張政府應大力干預經濟的凱恩斯學派代表紐約大學教授魯比尼上周接受德媒《明鏡周刊》專訪預言「肺炎疫情釀經濟災難,全球股市將下跌四成。」,他還警告受疫情衝擊中國為防爆發革命,會找替罪羔羊,可能挑台灣、香港或越南製造事端(如大前天香港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被登門抓往警署偵訊)。故我們可研判在此疫災如火如荼之際,共機刻意繞台挑釁事件,表面是該國專制集權統治者不把僅存力氣用在防疫救災燃眉之急,利用出口轉外銷來轉移內部各山頭壓力與對當權者不滿之悶燒快爆炸的政治頹勢及藉此鬥爭撤換政敵陣營,調遣軍機橫行與斬露其仍掌握槍桿子跋負或要轉移焦點。深層來看則是美國展露泱泱大國之氣度,積極表達「台海是公海」的決心與防範克里米亞被併吞事件再次發生。

同時我國也要藉此肺炎事件與各界表現,「患難見真情」好好檢視對外國防軍事外交的妥適反應與若干政客假人權之名、沒敵我觀念瞎扯防疫措施要釀破網之國安內政等問題,以確保離中國最近的台灣絕多數民眾安全福祉與捍衛全球衛生不在此破口的防疫典範。

文/陳亭妃(立委)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