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COVID-19)肆虐全球,即將在週六登場的國民黨主席改選,儼然在報章媒體、廣播政論節目銷聲匿跡!

 此時此刻,談國民黨改革,顯得沈重又乏力。公元兩千年首度的政黨輪替,國民黨改革口號喊得震天價響,宥於當時國民黨機器仍然家大業大,改革宣誓意義大於實質意義,2008年至2016年國民黨馬政府重返中央執政,國民黨一時偏安,「改革」大業束之高閣,錯失良機。

 歷經2016和2020兩度總統敗選,時至今日,黨產早已被搜括一空的國民黨,面對民意海嘯的巨浪衝擊,國民黨改革路迢迢,唯有放手一搏,才能置之死地而後生。

 國民黨要救亡圖存,筆者野人獻曝,列舉以下六點建言提供參酌:

  • 重新釐訂兩岸政策:「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兩岸論述,被對手陣營刻意曲解為「一國兩制」,訴求講求速率,卻缺乏歷史觀的年輕族群,不僅欠缺號召力,甚至淪為票房毒藥。重新釐訂兩岸政策論述,刻不容緩。
  • 摒棄逢迎拍馬、陽奉陰違的虛偽造假文化:國民黨應跳脫黨國體制窠臼,拋除宮廷大內保守舊思維,丟掉歷來的虛偽做作,要深入基層,傾聽民意,銜接地氣。威權體制兩蔣時代,國民黨遍及海內外的黨工特務數以萬計,地方黨部編制涵蓋組織、社調、文宣、動員,包山包海,黨工人數直逼縣市地方政府層級,每逢選舉,號召同溫層取暖的「固本會報」流於形式,紙上談兵,閉門造車,政權淪喪,其來有自,如何落實黨務革新,凝聚基層向心,新任黨主席任務艱鉅,備受期待。
  • 組織精簡再造,黨工志工化:國民黨在2018年九合一大選席捲全台,囊括全國15個執政縣市,印證「選舉如棋局局新」,選舉奠基於民心向背,時勢所趨,黨工人數並非勝選之必然,未來國民黨黨工更應該朝無給職志工化發展,讓黨務呈現嶄新氣象。
  • 從基層紮根拓展黨務:1987年7月16日台灣解嚴,國民黨全面退出軍隊、校園和各級組織,校園「知青黨部」偃旗息鼓,軍隊「培根計畫」銷聲匿跡,各級黨部戛然終結,停止運作,宣告走入歷史。時至今日,高中職以上大學院校,擁護國民黨的年輕學子,往往會被同儕貼上反動勢力的標籤,被扣上封建守舊的大帽子,被對手陣營歸類為保守落後的舊勢力,被譏諷為應該掃入歷史的灰燼。如何創造時勢議題,引領風騷,重新打進青少年學子的活動領域,透過點、線、面的串聯,讓年輕學子從「心」感動,鼓動風潮,實為黨務改革成敗之關鍵。
  • 善用3C產品,創造加乘利多:網路社群臉書FB、LINE影響力無遠弗屆,想在政壇掙得一席之地,如果不結合3C網路,肯定自絕於選民。國民黨唯有老店新開,以新思維拓展新道路,融入新媒體,開創新格局,如果不能與時俱進,終將被時代淘汰。
  • 大破大立培養人才:關於人才培養,百年老店國民黨總是循規蹈矩,按部就班,向來都不是一蹴可幾,黨員若想透過選舉爭取出線,總得論資排輩,依序接班,慢工出細活,長期以來,始終講究黨內倫理、輩份、排序,欠缺人才培育計劃,權力接班早已面臨嚴重的斷層危機。積極培養新人,紮根基層,落實地方,廣開年輕人參與黨務改革大門,暢通新世代參政之路,是國民黨現階段改革的當務之急。

台灣人有句「富不過三代」的俗話說得極好:「鹽薑米醋、長衫拖土、當田賣祖」!橫跨兩個多甲子的歲月,曾經統治全中國的國民黨,1949年被共產黨一路追殺到海峽一隅偏安,豈料,歷經一個多甲子後,又面對民進黨「黨產會」趕盡殺絕,曾幾何時?黨國一體的國民黨繁華落盡,時至今日,窮到只剩下「中國國民黨」這塊老舊的招牌,國民黨究竟還有沒有未來?

有人建議,中國國民黨不妨改名為「中華民國國民黨」,個人的看法是,名稱並不是重點,改革內涵才是關鍵,改名之議,不妨輕鬆笑看!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