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邱和順,這是他因為冤錯案在台北看守所的第32年。

今年的1月,我寄出了一封信,一封使我們相遇的信。

(詳見 牆內與牆外,那天我收到了死刑犯的回信

5封信的往來之後,我決定去台北看守所拜訪他。

  翻過高牆的信,到了他的手中,而我們之間就這樣透過筆和墨串聯。於是在彼此粗淺的認識後,我決定去台北看守所見他。

 

 1988年,他被控犯下柯洪玉蘭女保險員分屍案,及學童陸正綁架案。儘管案件有許多瑕疵,自白不一外,其他證據亦有瑕疵,在11次更審之後,2011年他仍遭死刑定讞。

  至今,邱和順仍在台北看守所,等待隨時可能的死刑執行。堅守了31年,他還沒有等到正義。

 

  邱和順大哥會給每個去監獄接見他的人一個編號。在第一封給我的回信,信封上收件人姓名下面寫著361,當時的我並不知道361的意義。本以為要親自接見才會獲得這個編號,我卻在第一封信得到了一個號碼。

 

「我希望361這個數字不是只有寫在信紙上。如果這是你給每個去拜訪你的人的編號,在我還沒見你之前,我認為這個數字背後沒有實質的意義。如果可以,我希望可以到北所親自拜訪你。」

其中一封信的最後,我是這麼寫的。我就這樣給出了與他見面的承諾。

  春節後,我決定去北所拜訪他。

在網路上看了很多接見相關的文章,把所有關於接見的規定幾乎看完了,我仍然沒有辦法想像當天接見的樣子。很多人說,邱大哥總是笑笑的,會面的時候都會唱歌,總有說不完的話。

 

  在我下定決心去拜訪他之後,離真正拜訪的日子還有幾天。在這之間,腦中浮現的問題很多。

 「我需要帶東西過去嗎?如果要帶東西甚麼能帶甚麼不能帶?如果他不想見我怎麼辦?如果我見到他不知道要說甚麼話怎麼辦?會不會跟他會面的時候隔著玻璃窗大眼瞪小眼?」

  我是個不會開話題的人,害怕沉默凝結了氣氛。

 

  接見的前一天,腦中跑過了各種見面時的情況。混亂的腦袋打消了所有睡意,就這樣一直到隔天早上。這樣的心情不知道是期待、害怕、緊張、開心還是焦慮。

  接見當天早上,是個寒冷的禮拜二,我打電話至台北看守所確認邱大哥是否能接見。

「麻煩幫我查詢7026今天能不能接見。」

「這禮拜目前還沒有人來過喔,如果是朋友一個星期只能見面兩次喔,所以是看誰先來誰就先接見。」

  掛了電話,聽到這句話我十分緊張,深怕有人搶在我前面接見他,好不容易準備好見面的情緒會被打亂。帶上了剛切好的蘋果、剝好的橘子,還有媽媽臨時炒的蘆筍蝦仁和雞肉,用透明塑膠袋把他們分裝好便匆忙地跑出門。

 

 我開始跟時間賽跑,深怕我會錯過今天。

 

  2月4日,我來到了北所接見室。接見室和醫院一樣會叫號,看著號碼機的數字跳著,我也跟著其他民眾抽了號碼牌。輪到我時,才發現辦理重刑犯接見是例外免抽號碼牌獨立的窗口。對於這種「特權」我不禁感慨,這才赫然意識到,我即將見面的是已經被司法推定為壞人,並且死刑定讞的「罪犯」。

  重刑犯接見室和其他受刑人接見處不一樣,我必須穿過北所的大門,穿過戒護區來到裡面才能接見。經過了三道戒護門,戒護區內的標語寫著「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看起來格外諷刺。

  監所管理員打開了門,我進了門,在三號窗口坐著。裡面空無一人,時間如同那天的天氣被凍結,獨自一人被關在空無一人的房間數分鐘,卻好像過了一輩子。我想著,邱大哥在獄中的心情是不是也如此恐懼?

  隔著玻璃窗的對面鐵門被推開了,這才打斷了我的思緒。原本以為我會很緊張、心跳快到說不出話,我卻意外地平靜。

  邱大哥用笑容打破了沉默,他就如同大家形容的那樣親切,叫了我的名字之後,我們開始了這場談話。

「我以為你會元宵節過後才來呢,沒想到你那麼快就來了」他笑著說。

  剛開始的我不多話,只是笑笑地聽著大哥講話。

「你有甚麼問題要問嗎?」

「沒有阿,我要問甚麼問題?」

「麥一直笑只有聽我共啦,哩法律系餒。」

  眼前的這個人,我明明從未看過,卻有種莫名的熟悉感。

  後來大哥唱了三首歌。從他的話語裡可以聽出他的期望和樂觀,歌聲卻不是這麼回事。渾厚的嗓音穿過話筒,坐在對面的我還能聽到房間的回音。那個聲音,是31年的歲月和滄桑。從他專注唱歌的眼神,能看出對於自由的渴望和對家人的思念。

  歌聲總是騙不了人,言語能夠藏起悲傷,但音樂卻直接反映出情緒。

 

「通話時間還有三分鐘」

話筒傳來了即將結束對話的提醒,時間很殘酷,即將切斷這場談話。

  稍微對於今天的對話做了個總結,邱大哥用他熱情的笑容對我說加油,順便請我代替他向其他人問好。

「通話時間還有一分鐘」

心臟隨著消逝的60秒跳著,我的心情很複雜。我沒有想過,有一天我恣意的言論必須被限制在20分鐘。

「大哥你也要加油。」

「我已經沒有油了啦!」

  話筒頓時沒有了聲音,監所管理員進來把邱大哥又帶了回去。

 

鐵門關了。

關上了這段談話,關上了這個早晨,關上了我對正義的想像。

 

 

如果可以,連署聲援邱和順,一起實現遲來31的自由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