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送員的勞動環境與保險議題引發關注之後,在勞動部的輔導下,許多外送員已經加入職業工會,也有不少同行自費購買商業保險,大部分外送員都能理解在可負擔的成本下提高保障的重要性,但「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草案」一出,再再顯示出勞動局對外送行業的不瞭解,對於團體商業險荒腔走板的規定,更讓外送員嚇出一身冷汗。
外送工作的最大優勢在於高報酬,外送員與平台說穿了就是互利分潤的夥伴關係,勞動局希望透過強制業者負擔保險的方式降低職災風險,立意良善也有其必要,但盲目要求全時性保險,就像是市民租借了十分鐘的YouBike,卻要求整個月的交通意外都由市府負責,不僅不符合新經濟的工作樣態,更將外送員的飯碗置於岌岌可危的境地。美食外送此類APP接單工作不同於一般全職、兼職的工作型態,工時可能相當碎片化,例如偶爾天天上線,偶爾長達數週都不上線,若要求針對所有時段都納入保險,首要面對的問題就是保費成本,無理的政策造成業者成本浪費,外送員每單的分潤自然也被砍半。
若強制規定無論上線時數,所有外送員均需加保全時保險,對平台業者而言,每天完成數十單,創造豐厚營收的外送員,和週末偶爾上線,把送餐當娛樂消遣的外送員,同樣都是一筆保費的成本,賠本生意沒人做,可以想見平台即刻起就會規定每週最低工時,則廣大為了增加收入,在本業下班之後加入送餐行列的小資族、因為種種因素不能固定時間工作的弱勢勞動者,因勞動局此「保障外送員」之舉,反而連工作的機會都沒了。
另一方面,俗話說羊毛出在羊身上,一旦不合理的保險制度產生業者難以負荷的成本時,費用自然會轉嫁到消費者身上,更高的運費及服務費,輕則嚇跑消費者,讓外送員無單可送,重則擊垮外送市場,連仰賴外送服務的餐廳業者也會受到波及,再度讓新興產業陷入一攤死水,著實不可不慎。趁著本條例尚未完成討論,沉痛呼籲台北市勞動局勿忘自身專業,別讓保障外送員的好意反而導致外送行業無單可送、無錢可賺,成為壓垮外送員的最後一根稻草。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