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經歷一連串負面新聞滋擾、民調從領先到陷入三督腳末流的韓國瑜陣營,咸將9月8日的新北大會師,視為選情是否得以止跌回穩的關鍵一役。從幾家媒體所披露的當日空拍照看來,就人數上所營造出來的震撼感而言,顯然起到了凝聚向心力的功效。即便綠媒仍舊習慣性的在確切人數上作文章,認為並未達到陣營所宣稱的35萬人,但試問哪位政治人物的造勢場合,有著如此軍容壯闊的情景呢?基此造勢的成功與否,就無須再行質疑了吧!

套句令自己印象深刻、綠營新系操盤手曾說過的箴言:『大型選舉造勢,基本上對選票沒有實質作用,但其目的在於別讓人覺得你是選假的…』一旦被認知為是選假的,則『西瓜偎大邊』的地方派系資源不會前來投靠,而選民在理性抉擇的投票行為中,也將對投下這一票的成本效益倍感質疑。相信在經過本次大會師後,縱然韓國瑜現階段處於三督腳最末的頹勢,或也無須再擔憂倘若郭台銘脫黨參選,會出現所謂的『棄保效應』。

然而,造勢過程中,尤其感到耐人尋味的,是韓國瑜何以在歷經『瑪麗亞怎能當老師』、『鳳走雞來』、『東南亞多來台賣淫』等失言風波後,又在致詞中脫口說出『他奶奶的,恁爸等你』的驚人之語。果不其然,毫無意外的,隔日在綠媒的評論節目中,又咸以『爆粗口』作為主軸來討論該場造勢活動,希冀再次逮住韓國瑜的失言痛點,乘勝進擊,一整個往死裡打的心態昭然若揭。但令人不禁納悶的是:一個曾經在短短數月之內颳起政壇旋風、被賴清德院長譽為不世出奇才的人,霎時間怎會如此說話不經大腦、明知敵營虎視眈眈的等待期出錯,卻還是口無遮攔往陷阱中跳麼?顯然不合乎常理吧﹗

因此,我假設這一切並非出於偶然,而是經過深思熟慮的謀略發言,循此分析,則韓陣營所設定的選戰主軸,或也就顯得清晰了。首先,『他奶奶的』一詞,是失言麼?別忘了,在他率性說出這句話之前,可先是援引了金庸小說『鹿鼎記』中,康熙皇帝與韋小寶之間的對話,已然先為該粗話作為引經據典的消毒,使該語有了所謂知識的質量。其次,『他奶奶的』其實不過就是過往外省老伯伯們慣用的發語詞,性質上與本省人的『X你娘』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又『恁爸等你』也是再尋常不過、用以向他人嗆聲的語句。要說這些詞彙是低俗、粗鄙的話,或許有之,但套入地方風俗民情,這不過就是最普通的生活日常,政論名嘴們對此言論大加撻伐的結果,非但為其分野出清晰的階級對立軸線,也等同將韓國瑜推往廣大的基層庶民族群,使其得以在其中蓄積柴火,伺機等待星火燎原時機的到來,再造席捲政壇的庶民浪潮。

韓國瑜挑戰總統大位,還有機會麼?套句周星馳電影『武狀元蘇乞兒』的名句:『丐幫弟子的多寡是由上位者決定』只要社會中持續瀰漫著濃郁的相對剝奪感,致使對現況感到不滿的所謂『魯蛇』族群一再擴大,則韓陣營以守住階級軸線的『庶民戰法』,就永遠都存在著鹹魚翻身、反敗為勝的契機。階級的反噬,始終擁有著無限的想像空間,就以韓國瑜最貧乏的青年選票來論,在歷經吳音寧的『高年級實習生』、林飛帆直上9萬副秘的『真香』、以及近來陳明文一卡『300萬皮箱』給兒創業等事件後,讓普羅年輕族群看穿了所謂的青年入政,指的不過也就是特定的菁英族群,與自己根本無涉,難道真以為檯面上擺出幾個年輕人,就真能吸引廣大的年輕選票麼?當『他人吃肉、我們尚且都分不到一杯羹』的氛圍漸濃,試問青年們在投下選票的當下,能不多想想麼?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