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2018,被視為民進黨蔡英文政府期中考試的九合一大選,如同選前各界預期,「韓流」發威,席捲全台,民進黨全面執政才短短兩年半,兵敗如山倒,痛失全台大半江山,黨產被充公的國民黨卻一舉攻下15縣市,顯見民心思變,綜觀這次基層選舉,彙整以下十個觀察面向,頗堪玩味!

 一、統獨牌失靈:民進黨歷來慣用的統獨牌、恫嚇牌、悲情牌失效,台灣人民厭惡政客操弄,抹黑、抹紅、抹黃的伎倆,適得其反。

 二、派閥政治走入歷史:所謂黨派者也,權力結盟,利益共生,盱衡2014年地方、2016年中央和這次基層大選,人民頭家最大,地方派閥政治今非昔比,派系影響力偃旗息鼓,大不如前。

三、 首投族熱衷選舉:歷經2014年318太陽花學運衝擊,以往對於政治絕緣的年輕族群不再冷默,效應持續擴大蔓延,這次北漂青年返鄉投票更加踴躍,特別是年輕族群首投族發揮影響力,左右選情,舉足輕重。

 四、選民自主性分裂投票:以往「包裹式」投票,純粹以政黨為投票取向的選舉思維模式,在這次九合一大選當中徹底瓦解。「選人不選黨」,只要是好人才,就有機會出頭天,勝選取決於平日的耕耘、長期的服務、與選民的互動、政見的訴求以及個人魅力等因素。

 五、3C產品主導選情:網際網路無遠弗屆,政治人物經營fb、line網路社群不遺餘力,fb粉絲專頁按讚數成為「網紅」人氣指標,成功經營網路族群,無疑成為票房的保證,韓國瑜、侯友宜接受館長專訪,網路直播收視率創新高,網路社群曝光率幾乎與當選機率成正本。

 六、傳統媒體影響力今非昔比:網路影響力無遠弗屆,報紙、廣播傳統媒體影響力日趨式微,廣告委刊型態此消彼長,訴求對象移轉。

 七、負面文宣不受青睞:以往總能聚焦媒體的黑函或負面文宣烏賊戰術未能奏效,事實證明,一味詭辯轉移焦點,只會採取負面文宣戰術,卻缺乏政策論述的候選人,結果往往就是落敗的一方。

 八、打經濟牌成為顯學:蔡英文政府上任兩年多來,所謂「台灣正處在過去二十年來經濟最好的狀態」這種論述,讓全民無感,搶救經濟成為六都以及各縣市首長參選人政見訴求的萬靈丹,韓國瑜率先提出「人進得來,東西賣得出去,高雄發大財」這種朗朗上口的庶民語言,幾乎串聯全台,成功醱酵。

 九、世代交替,傳承接班:從地方首長到各級民代,中生代乃至於年輕族群備受選民青睞,尤其形象牌選將大行其道,政壇新興勢力崛起,多位政壇老將中箭落馬,宣告舊時代的政治工作者已然走入歷史!

 十、政治大佬靠邊站:這次選舉,高雄市一個禿子《韓國瑜》、新北市一個漢子《侯友宜》、台中市一隻燕子《盧秀燕》,123救台灣,撐起全台半邊天,包括選前提出兩岸不排除統一選項的前總統馬英九、身陷嘲諷花媽「肥滋滋」風暴公開道歉的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乃至於新北市長朱立倫全部都淪為配角,韓國瑜投票前夕接連幾場大型造勢活動,完全看不到黨內大佬站台,新北、台中、高雄三位新出爐的人氣王,選後儼然形成國民黨內鐵三角,勢將牽動黨內權力重組,黨務改造。

 2018基層大選激情已過,台灣人民用選票展現出沛然莫之能禦的強大民意,民意如流水,水能載舟,也能覆舟,為政者唯有珍惜人民賦予的神聖權力,臨深履薄,戒慎恐懼,不辱選民付託,才能避免被民意的洪流吞噬湮沒!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