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節慶,都有其背後的故事意義,但88節沒有!純粹是取爸爸的諧音來成為一個特殊的節日。但是,在很多種語言裡,8月8日跟爸爸的發音一點點邊也碰不上!這樣子,這個梗就好笑了。

我說過,父親跟母親是同時產生並存。紀念母親節,當然也同時是對父親的感念,這應該是一體的觀念。沒有父親哪來母親?沒有母親也一樣產生不出父親吧!

所以對子女來說,一個母親節或一個父親節,在感懷父母的意義上,就已經全部包含在內!分開用兩個節日來紀念,就變成生日忌死日忌那樣子的觀念,在邏輯上、哲學觀念上,這樣的價值理念都是怪怪的!不客氣的說,這是病態社會下,變態的社交行為與商業活動。所以,我們家不過88節!

信不信,哪天商人也會搞一個77節,讓大家來對妻子大獻殷勤!一個不深思的社會習性,真的是處處充滿商機,讓黑心商作弄的合不攏嘴來!

大多數人,都是父母子女的綜合體。既是為人子女,也是為人父母。但是大家從小到大,幾乎都緊緊單方面被教導要體貼耐心的孝順父母。很少有人被教導過,也要用同樣的態度對待小孩!甚至對小孩比較客氣的父母親,還會被周遭的親友嘲諷是孝子感動天!

做一個勤快、負責、正直、腳踏實地的人,才能無愧為人父母的腳色。才是為人子女應該努力的方向。我既是人父也是人子,在人生的路途,這是一條雙向道路!

文/田豆子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