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面前,站不站起來對談,是禮貌問題。不站起來,就一巴掌打過去,則是暴力問題。禮貌與否,自有公評,但是巴掌一揮,卻是暴力問題。我反對任何暴力。


想到某立委「呼巴掌」質詢,不禁讓我想起,我學生時代讀過古希臘哲學家第歐根尼(the Greek philosopher Diogenes of Sinope)與亞歷山大大帝一席對話的故事。


據說,哲學家第歐根尼窩居一個木桶內,他全部財產包括這個木桶、一件斗篷、一支棍子、一個麵包袋。有一天第歐根尼正在曬太陽,這時亞歷山大大帝前來訪問他,問他需要什麼,只要說出來,一定如其所願。


不料,第歐根尼仍懶洋洋躺在木桶邊,簡單回答道:「請你站到一邊去,不要擋到我的陽光。(Please stand a little out of my sun.)」亞歷山大大帝後來說:「如果不是亞歷山大,我寧願是第歐根尼(If I were not Alexander, I would be Diogenes.)。」


第歐根尼不但沒立即起立,還叫亞歷山大閃一邊,而亞歷山大也沒將他砍頭,也沒對他「呼巴掌」,還說「我寧願是第歐根尼」。


直到今天,這個故事,我記憶猶新,它提醒世人:


「掌權者的權威,不需要用暴力來維持。」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