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在中國的百年慶典
 
今(2009)年119是柏林圍牆倒塌20周年紀念日,德國總理梅克爾及西歐重要國家領袖齊聚在柏林布蘭登堡門圍牆舊址歡樂慶祝,晚上還施放五彩繽紛的煙火,讓全世界都看得到。然而,最近的民調卻顯示,不管在德西或德東地區,支持統一的民眾比例明顯下降,反對統一的比例則明顯上升,不少人甚至還希望把圍牆再蓋起來。可見,民主國家的國家慶典想要普天同慶並不容易。
 
在台灣辦國家慶典更為困難,因為對國家認同的分歧不只是少數民眾的問題,而是存在於代表相當民意的主要政黨之間。
 
最近馬總統和蕭副總統有點苦惱,因為總統府成立了建國百年慶祝活動籌委會,浩浩蕩蕩一百多位籌備委員當中,除了地方政府功能性委員之外,幾乎看不到綠營或親綠人士,國慶變成了黨慶,豈不尷尬。
 
合理推想,應該不會是總統府排拒綠營人士,而是民進黨和台聯中央不願意和這個慶典活動有太多瓜葛。由於民進黨曾經在中華民國體制下執政八年,竟如此自外於「民國」,於是引來政論者「邏輯矛盾」及「台灣論述的囚徒」等批評。
 
然而,中華民國雖然真實存在,卻是一個充滿矛盾的體制。凡事需要論述,正是表示事理並非不論自明。如果一切都是那麼理所當然,那麼總統府又何必到處徵詢論述,希望能夠把「建國百年」和台灣緊密地連結在一起。
 
其實,客觀上來看,現在中華民國和台灣連結在一起並不是問題,會讓人民困惑甚至疑慮的,應該是國民黨政府如何連結中國大陸的那部分。
 
由於對岸中國要大肆炒作「辛亥百年」,於是國民黨政府也希望藉由熱烈慶祝「建國百年」,爭取對百年中國的詮釋權。
 
但從台灣的角度看,「建國百年」中的前四十年和今天多數的台灣人,現實上沒有太多交叉,感情上也缺乏連結,甚至有些人還帶著痛苦回憶,特別是在目前統獨對立的政治情境下,如果再去熱烈宣揚當年在中國大陸的豐功偉業,似乎顯得庸人自擾。而從中國的視野看,後六十年消失於中國大陸舞台的國民黨政權,如果現在要爭奪對中國的詮釋權,恐怕也將落得無足輕重。
 
馬總統最近邀見一批文化界人士,他針對建國百年慶所說的一段話,大致將界定國民黨政府的「中華民國在台灣」論述。
 
他說,我們的根當然是來自於中國大陸,但是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我們播下了種,產生出過去在大陸不曾出現的現象與精神,展現出台灣很重要的特色。
 
這種說法,忘了在中華民國到達台灣之前,這裡就居住有人民。這樣的論述,對自認為根在台灣的人來說,當然沒有吸引力。不瞭解這點,當然也就無法瞭解為何那麼多的人對「建國百年」的慶典興趣缺缺了。
 
民國百年,民主台灣。恐怕民主台灣才是重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