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日前提出,台灣要以「憲法各表」取代「一中各表」。這個主張,引發黨內諸多爭議。

 

謝長廷是我長期敬重的民進黨政治前輩,回首25年來,他與許多黨內先進共同走過創黨,解嚴,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政黨輪替……等歷程,1987年「六一二事件」,為了反對「國安法」剝奪台灣人民台獨思想自由,他、洪奇昌與我,三人同案被告,共同走過漫漫長夜的法庭之路。他擔任過高雄市長,行政院長,民進黨主席。

 

2008年,他更帶領了民進黨,打了一場艱辛的總統選戰。

 

謝長廷提出「憲法各表」觀點,雖引爆爭議,但是此舉使得黨內提早公開討論,攸關台灣前途的重大議題,這是好事。

 

因為,面對2012總統、立委大選,台灣人民要知道,民進黨對台灣前途的論述主張,民進黨究竟要把台灣帶往何處去。

 

謝長廷說,台灣要以「憲法各表」取代「一中各表」,我尊重他的主張,但我卻有以下三點不同的看法,  

 

一、歷史謬誤:

「中華民國憲法」在台灣實施,因歷史謬誤與國際情勢,

   半個多世紀以來,從未問過台灣人民以公投表達意願。

實施這部憲法,應問台灣人民,而不需與中國「憲法各表」。

 

二、台灣制憲:

民進黨長期以來的努力,要尋求台灣社會的國家前途定位共識,要推動制憲運動,要制定一部台灣的新憲法,也應由台灣人民以公投來決定,應問台灣人民,而不需與中國「憲法各表」。

 

三、國際空間:

回首過去,台灣要站起來,台灣要走出去,難免受到外力干涉,如美國施壓、日本附和,或中國恐嚇,俄國幫腔。但是,當人民以公民投票方式,表達國家意願,已成為當今國際社會的普世價值時,台灣要拓展更大的國際空間,應問台灣人民,而不需與中國「憲法各表」。

 

民進黨是國內最大反對黨,謝長廷此時拋出了這個重大議題,激起了黨內的論辯與探討,這有助於民進黨內提早尋求共識,而提出2012總統與立委大選時,針對國家前途定位的論述。

 

謝長廷率先提出「憲法各表」這個議題,他的勇氣,這一點我予以高度肯定。

 

但是,我還是認為,我們的憲法,是台灣人民的事情,不需要跟中國商量,更不需要與他們「各自表述」。

 

台灣人民走「台灣憲法之路」,不需與中國「憲法各表」。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