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秦晉

 

三年前澳洲總理陸克文被副手吉拉德一刀捅下馬,但沒有死,一直伺機報一箭之仇,屢戰屢敗。由是領袖之爭三年來一直不得消停,好似一個“王子復仇記”。 陸克文已經連敗兩次,3月份吉拉德主動出擊,陸克文審時度勢不應戰,繼續韜光養晦,等待時機。

 

民調對吉拉德依然十分不利,執政工黨只獲得43支持率,而反對黨則有57支持率。按這個結果,工黨就會承受自從建國以來最慘重的選戰失敗,聯盟黨將獲得一百多席,工黨會輸得只剩下三十余席。而民調又顯示,如果陸克文重新領導政府,雙方差距立刻減縮成5050。在這樣的情形之下,將被攆出國會的議員們自然坐臥不安,尋求自保,唯一的希望就是改換門庭投向陸克文。

 

才幾天前,資深部長們紛紛出馬譴責陸克文,並且敦促陸克文要麼挑戰要麼停止破壞政府的穩定。吉拉德本人則不改一貫風格,只要沒有人拍她的肩膀對她說是該走人了的時候,繼續堅守自己的陣地,決不投降。雖然有相當數量的鐵杆支持,但畢竟形勢比人強,原本的支持者紛紛向對手陣營跑,吉拉德故伎重演,再次主動出擊,並且使出生死手進行決鬥,亮劍前約定輸者從此退出江湖回家種地if you win, you are Labor leader, if you lose, you retire from politics。陸克文接受條件,亮劍決鬥。成也蕭何敗也蕭何,三年前倒陸始作俑者經過了痛苦的掙扎,為了工党的長久利益,最終捨棄了吉拉德,投向陸克文,可謂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打開晚間新聞,才看到了吉拉德主動出擊,陸克文也決定迎戰。陸克文有過屢敗的經驗和教訓,躲過了三個月前吉拉德的搦戰,這次迎戰,想必已經勝券在握。7點半鐘,按規定應該有結果了,但是從電視畫面中可以看到,工黨投票選舉處的大門依然安靜,結果還沒有出來。悉尼一位作家給我發來了微信,“以你之見,這次工党領袖之爭,誰可取勝?”“陸克文”,未經思考我就氣定神閑地回復了他。“你我所見略同,老陸出選工黨還有選勝機會,否則必敗無疑”,對方又繼續。我卻認為工黨在下一次大選中應該沒有勝選的機會,換上陸克文只能讓工黨少輸一些,鹹魚翻身反敗為勝的機會我看太渺茫了。

 

2013626日晚1950分,結果出來了,陸克文57票,吉拉德45票。陸克文重回總理寶座,英宗復辟成功。三年前的這個時候,陸克文被逼下臺,三年以後,捲土重來,報了一箭之仇,真是揚眉吐氣春風得意:“我胡漢三又回來了,誰拿了我什麼,都給我乖乖地送回來;誰吃了我什麼,都給我吐出來”。 不論怎麼心情舒暢,這一屆政府任期已到,陸克文再具有競爭力,也將難以回天贏得即將進行的大選,只能是報回世仇以平心願。

 

悖進悖出,很公平。因果報應,絲毫不爽。哪裡來,哪裡去。陸克文從這裡倒下去,又從這裡爬起來;吉拉德從這裡站起來,也從這裡跌回去。吉拉德亮了劍,但是這一回倒在了劍下。吉拉德信守承諾,立刻知會總督領袖更換結果,宣佈不再參加即將進行的聯邦大選,解甲歸田。陸克文也慷慨大方,為離去的吉拉德說了好話,有點像甩了一巴掌但給一顆糖果以示補償,又有點像日軍指揮官命令部下向戰死疆場的中國軍人行禮致敬一樣。不過吉拉德失敗後的演說,表現地不像三年前陸克文被趕下臺時候那麼的沮喪和愁容滿面,平靜地揮手告別了政壇。

 

工党領袖是換了,可以極大地增強工黨在即將進行的聯邦大選時候的競爭力。還有其他問題隨之而生,三年前吉拉德組閣政府全靠幾位獨立議員,陸克文不一定自然獲得他們的繼續支援,如果這個情況發生,只能立刻進行大選,這是反對黨領袖亞伯特最為期待的,而且他已經準備“趁亂偷襲”啟動對政府的不信任案。估計這個計畫由於得不到足夠獨立議員的支持而將胎死腹中。一位獨立議員已經宣佈了他將不支持陸克文政府,好在另一位保持獨立游離於政府和反對黨中間的卻轉而支持了陸克文,使得陸克文未執政就要面臨內閣解散的險情被化解了。

 

今天的工黨投票對工党未來關係重大,對相當一部分席位受到威脅的議員來說可謂生死存亡。所以紛紛向陸克文靠攏,陸克文對他們未來的席位可謂是彌賽亞。當然還是有相當一部分誓與吉拉德共進退,有六位內閣部長將會在陸克文內閣中消失,陸克文重新團結工黨實屬不易。

 

澳洲是成熟的民主國家,但是人口很少,僅相當於一個上海市或者臺灣島,不能期待她能頻出具有宏觀世界格局和眼光的政治家。沒有人冠以澳洲議會的議員為statesman政治家,通常用politician政治人物或政客一詞來指稱他們。在這幾輪政爭中,表現出的都是關注自己的席位、自己所在的政黨利益,雖然都說是為了澳洲這個國家和全體人民,其實不儘然。

 

2013626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