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不需要特別拿北韓來比,學生或是公務員「自願配合」國家重大工時浪費活動的傳統,在台灣其來有自,所以這根本沒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畢竟提早讓國家未來的負債者們有機會理解到,他們日後要額外繳的稅、負擔的支出,還有到處可見的那些工作一輩子也買不起的雙倍容積豪宅究竟從何而來,沒有比這更好的機會教育了。

爺爺閱兵踢正步(1950),爸媽高中排字幕(1980),兒女練跳花博舞(2010)。禍延三代,嗚呼哀哉。( via. @irrenhaeusler )
爺爺閱兵踢正步(影片請見此處
 
爸媽高中排字幕
 
兒女練跳花博舞(學生練舞資料來源:台北市立弘道國民中學網站
 

每每進入台北城,看見撲天蓋地的花博宣傳與「好好看」破壞性成果,往往不自覺地在心裡捏著鼻子快速通過。「花博」這兩個無辜的中文字,此刻瀰漫著浪費、謀殺城市記憶的臭味,從那些邏輯上跟搬花盆佔車位相當類似的簡易綠地中透出。「容積公園」、「簡易綠地」是一種城市皮膚病,時候一到,上面的草皮和花枝就會像發黴的皮屑一樣脫落,長出別的東西。或許是兩倍容積的水泡。

要是我在教書,我一定會把花博融入課程中啊,這擺明是「博覽會城市+錯誤城市行銷+赤裸成長機器+地方選舉綁樁+綠色排除政治」怎麼可能不教?!(via. @swpave )

越是需要無所不用其極的宣傳,越暴露出市民對這個活動的困惑與冷感。 整個台北城就像一張因為某種被稱之為「花博」的濾過性病毒所感染而扭曲的臉孔。它的五官在短時間內劇烈地移位以配合這些實際上改變了的位置;蓋好不到十年的新屋會被列為窳陋建物被「好好看」、具有歷史意義的建物和老宿舍一棟棟地被拆毀,幸運一些的也面目全非;市區各處長出一片片稀薄的,叫做「簡易綠地」的臨時性都市疥瘡。等到花博結束,這些空間香港腳病灶會爆發性地成長,長出許多讓熱島效應更加劇烈、讓建商財團心癢不已的豪宅大樓。

 

因為花博而被移除掉的樹木不會再長回去、被巨大漏水的場館佔用的公園綠地不會恢復、被切成片片的中山橋會繼續靜靜地堆積在河岸邊。

 

至於,那些需要在台北「打造傳家寶」的年輕人,在想到日後有一天他們的傳家寶很可能仍然需要像他們的父輩一般製作「主題教室佈置」、扭著屁股練跳「X博舞」、兜售「X博門票」,打拼大半生為這種種公共舉債勤工作猛繳稅的時候,可能會停下來多想兩分鐘,然後乖乖戴上保險套。

 

(本文同步發表於「廢業夫妻成長日記」)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