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理財將有新選擇。金管會已開放期貨業可發行商品期貨ETF(Exchange Traded Funds,指數股票型基金),例如追蹤國外的黃金期貨指數等,將在證交所掛牌,其中第一檔商品期貨ETF─元大寶來標普高盛黃金ER指數股票型期貨信託基金(元黃金ETF、00635U)已於四月15日掛牌上市。

金管會證期局官員說,目前國內已有5檔期信基金,規模35.5億元,發行者為元大寶來、國泰、康和期經。究這些業者而言,已有相關經驗基礎,若再發行期貨ETF,在技術與專業上的操作不致有太大的問題。

證期局官員說,期信基金和期貨ETF最大不同,期信基金屬主動式基金,就會有績效問題,但ETF則屬被動式,主要是發行期貨追蹤商品指數,貼近指數報酬率,又在證交所掛牌,較適合一般人投資。

不過也有部分業者認為,國內商品指數少,若發行期貨ETF,可能以追蹤國外商品為主,須要對國際商品行情擁有較多資訊者或搭配避險的需求者,比較會有興趣購買。

國內首檔商品期貨ETF─元大寶來標普高盛黃金ER指數股票型期貨信託基金(元黃金ETF、00635U)於4月15日掛牌上市,元大寶來投信下半年還將推出石油期貨ETF,延續在大中華區ETF產品領先券商形象。

元大寶來投信董事長林武田表示,元大黃金ETF是國內第一檔商品期貨,大家都喜歡黃金,但國內黃金市場,過去只有實體交易、黃金存摺、黃金基金、黃金現貨平台 等,但實際上還欠缺的就是黃金期貨,隨著元大黃金期貨ETF上市,加上沒有稅的問題,相信對ETF市場交易會更活絡,並為資本市場帶來更多成交量。

證券界人士表示,新加坡的黃金ETF曾經是交易量最大的ETF,在日本及南韓也都有其一定的接受程度,以日本三菱發行的UFJ黃金ETF為例在日圓匯率貶值的過程中就展現投資的價值,由於日圓相對美元貶值,自2014年至2015年3月底雖然黃金現貨價格下跌1.07%,但該檔ETF同期上漲10.89%,市場需求也大幅成長約兩成,顯示因應抗貶值需求,黃金投資風潮有回溫現象。觀察日本及南韓的經驗,以及國人對大宗商品的熟悉程度,業者認為,初期仍以黃金及原油ETF這類商品比較吸睛,在相對資產較豐厚的投資人而言,對其資產配置仍有一定功能與需求。

投資專家表示,投資大宗商品期貨ETF,並不是何將其視為單純的投資期貨型商品,而應該從資產多元配置以及進場的相對高低點的進行投資規劃,以便與投資人現有的台股、陸股、複委託、海外基金等部位搭配,既多元化投資商品,也可分散風險與避險,對具有多元投資需求者而言,商品期貨ETF是一項新的投資標的。

證交所則指出,台灣民眾過往的投資標的多半為股票或債券相關商品,但目前與商品原物料連動標的,市場仍相對欠缺。商品期貨ETF問世後,投資人或可將部分資金布局於相關產品,用以預防商品原物料物價之漲升,為自己的購買力進行避險。

證交所指出,民眾可將商品期貨ETF作為分享經濟成長的工具,或將其作為購買力避險的配套標的,也可搭配商品原物料淡旺季進行操作。此外,商品期貨ETF與商品原物料價格走勢連動,因此該類ETF之走勢,自然與商品原物料供需息息相關。

簡而言之,有興趣投資商品期貨ETF者,仍應密切關注相關商品的中長期趨勢。

【本欄係與證交所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