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相信我女兒林映君 (Joy Lin,見附圖) 是披著人皮的外星人。她智商184,比愛因斯坦還高。看著她成長的過程,我的地球人生經驗無法理解她如何做到許多神奇的事。

她閱讀速度驚人,幾秒鐘翻一頁。她也有超人的記憶力,可以說相聲二小時。金庸小說情節人物複雜,她可以倒背如流。看完電影,她可以唱出影片中插曲給你聽,還用鋼琴彈出來。她去學圍棋,幾個月後老師叫她不必去了;因為他没有東西可以教她了。她還去考FBI,過關斬將,直到最後一關面試才被擋下來;她猜想可能與我或她外祖父的複雜及情治背景有關。說她不是外星人,我不相信。

她是MADE IN USA,但是 BORN IN TAIWAN。自幼稚園到小六,共跳級三次。國一念完 (11歲) 後,媽媽 (我前妻) 回到美國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念博士,她跟著去念書。兩年後,她媽媽修完課,回台灣在大學繼續教英文,一面寫論文。女兒13歲,自己留在德州念高中,與當時德州州長小布希女兒同班。

她自己念完高中,17歲時自己申請進入Austin德州大學。我只負責每個月寄錢給她,其餘無須操心。很巧,女兒與爸媽都是 UT AUSTIN 畢業的。

她從小自認應該當精神科醫生,所以先念生化,準備大學畢業後讀醫學院。大二開始當助教,仍然覺得閒閒沒事,就多修了許多學分,畢業時共獲得生化、生物、化學三個學位。

她實在太閒,參加德州聲樂比賽,獲大學組冠軍。她喜歡打羽毛球,是德州羽毛球比賽大學杯雙人組冠軍及單人組亞軍(冠軍是她的雙人組搭檔)。

小學四年級 (8歲) 參加台中市小學演講比賽,競爭者大都是高年級 (12或13歲) 的,她毫不客氣也拿冠軍。

聲明一下,以上這些事,父母都只是旁觀者,一點忙也幫不上;因為我們都不會。

大四,她又有一堆理由,不讀醫學院了。她決定當老師;因為空閒時間多,又有寒暑假,可以做許多自己喜歡的事。於是,她先到奧斯汀少年監獄學校當科學部主任,現在是當地一所名校的科學部主任。

去年,她創作SUPER HERO系列科學教育影片(人可能隱形嗎?超人可能飛那麼快嗎?),獲美國TED全國教育大獎,得獎作品被製作成專業影片教材,媒體廣泛報導。她也同時獲得德州年度最傑出教師獎。我也是事後才知道。

這是TED Ed網址http://ed.ted.com/series/superhero-science,點進去可看到六則 "If superpowers are real" (如果真的有超級力量) 的教育短片,以美國家喻戶曉的 superhero (超級英雄) 為例,從科學的角度,加上淺白易懂的說明,探討: (1) Invisibility 隱形,(2) Flight 飛行,(3) Immortality 長生不老,(4) Super Strength 超級力氣,(5) Supr Speed 超級速度,(6) Body Mass 體重。很有意思,老少皆宜。

她小學時學過鋼琴三個月,以後就自習彈琴作曲。她現在自創 "SHORTCUT" (捷徑) 學習法,專門教那些在別處學鋼琴,卻學不會的成年人。她保證學會,否則退費。

她周末下午給一個富豪家庭當家教,輔導兩個小孩念書。其中一個今年已申請到史丹佛。那男孩數學不好,只有我女兒教,他才聽得懂。富豪感激不盡,束脩豐厚自然不在話下。我女兒志不在錢,她喜歡挑戰。

周末夜,她在私人俱樂部當德州撲克發牌員。會玩德州撲克的人都知道,這個腳色非尋常人可以扮演;其中牽涉複雜且迅速的計算,需眼明手快,絲毫不得有誤。有些客人靠我女兒提醒才看出自己牌型,因而勝出,小費自然大方。據她說,她的現金小費比白天教書正職收入更多。

映君還有個好處。每次有難解的益智問答,我都回答:「這種問題太簡單了,問我女兒就好了。」然後發個電子郵件給她,幾分鐘後就有答案了。

這個外星人小孩的故事講不完。我對她的期望只有兩個:健康、快樂!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