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假期看了一部娛樂性很高的金牌特務 (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

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劇情而是英國特務的正式和體面的紳士穿著情報員難免打打殺殺但是影片中的柯林佛斯(Colin Firth)穿著合身剪裁的雙排釦帥氣西裝仍然可以優雅地殺敵陷陣充分顯露英國紳士的迷人風采

台灣職場上一般穿著較隨和,不太講究與國際接軌我曾分享過男士上班族的穿著禮儀今天再看舊文(下段起)覺得值得再與朋友們分享一次新年新氣象把自己裝扮得更專業更體面令人看起來有大將之風有王者之氣

Business Attire(在英國稱Lounge Suit)就是大家熟悉的辦公室上班服;男士著西裝、打領帶、穿皮鞋。女士穿洋裝、裙裝或褲裝、不露趾的包頭有跟皮鞋。

與鄰近的日韓港比較,台灣上班族顯得不太重視打扮,與國際水平有相當程度落差。處在今天如此競爭的全球市場上,「穿著得體」絕對是每個上班族必備的核心競爭力之一。

據我長期觀察,台灣男士上班族常見的辦公室上班服問題有:

1. 西裝下擺開衩的縫線與袖口的標籤沒有拆掉:有些人可能比較沒有機會穿西裝,買來之後連下擺開衩處的縫線與袖口的標籤都沒有拆掉,就長掛衣櫥。下次需要時,拿了就穿,未留意縫線與標籤未拆。

2. 西裝口袋放太多東西:西裝外袋是裝飾用的,內袋也只是讓人放錢包、名片夾等輕薄短小的東西;不要把車鑰、家門鑰、停車場遙控器、眼鏡盒等雜物塞入西裝口袋,以免西裝扣上扣子後,東凸西凹。

3. 站立時西裝扣子全扣或全未扣:依國際禮儀,坐著時西裝可不扣扣子,但是站立時要立即扣妥;無論西裝是幾粒扣的,最下面那顆扣子不扣。雙排扣西裝亦同。

4. 襯衫領口扣子不扣:有些人嫌襯衫領口太緊不舒服,因此最上面的扣子往往不扣。這是不對的解決方案;你應該減肥,或是換件合身的襯衫。

5. Button-down襯衫領尖扣子不扣:這種美國長春藤學院風的設計,領尖加上扣子,就是為了讓領型與領帶固定。你如果不喜歡此款設計,就不要穿這種襯衫;穿了,請把所有扣子扣妥。

6. 襯衫袖口開衩處的扣子不扣:穿正式襯衫的原則是所有扣子都要扣;休閒襯衫不須打領帶,領口扣子不扣。

7. 襯衫、西褲沒有整燙:有些人自己洗襯衫,但是沒有整燙;結果衣服皺皺的,領子不平整,不是往內彎就是向外翹。即便是最高級的免燙襯衫,還是須適當整燙。西褲通常是毛料材質,ㄧ般送乾洗,取回時是吊在衣架上,因此褲管有摺痕,穿之前務必整燙。

8. 皮鞋皮帶與襪子不同國:此三者是結拜兄弟,需要選搭同色系的,例如最普遍的棕色或黑色。除非你配白皮鞋、白皮帶(那一定要搭白長褲),否則不宜穿白襪。

9. 西裝搭配休閒鞋:正式上班鞋的鞋面必須是可以擦亮的,設計也較合腳;當然沒有寬鬆的休閒鞋舒服。但是辦公室服裝禮儀與公司形象要注意。各位如果留意觀察,你會發覺美國人其實在某些方面是很保守的,例如男士上班族大多數穿的是要繫五孔鞋帶的牛津鞋。

10. 配搭混亂有如耶誕樹:台灣整體美學素養需要提升,你我都有責任。大家從自己做起,研究ㄧ下色彩學(明度與彩度),不要把自己,或讓心愛的人,打扮得像會移動的耶誕樹或螢光筆;在辦公室被同事竊笑。我見過最誇張的搭配是淡棕色底的多色細花格子襯衫、色彩多圖案煩雜的花領帶,加上粗細線條交錯的格紋西裝;真是令人眼花撩亂!

正式場合大家都知道應該穿全套深色西裝,平常日則可試著混搭;即單件西裝搭配不同顏色西褲。美國常見的經典組合是海軍藍西裝(可選配金色扣子)搭淺棕、淺灰或深灰色長褲。

11. 領帶太長、太短或太少:適當的長度是領帶的底端剛好蓋住皮帶。太長或太短要拿去修改。領帶需要與襯衫和西裝顏色及紋路花樣搭配,還要考量場合,因此須備有多條不同顏色與花樣的領帶;不要ㄧ條領帶闖天下。

12. 西裝太短:標準長度應該是剛好蓋住臀部。你自己照照鏡子吧,太長或太短都不合你的身,要修改。

13. 頭髮沒有梳理:切記出門前梳理頭髮,如果需要,可用髮膠造型。

14. 無個人特色:髮型、穿著、氣味、造型都可以協助建立自己特色。淺藍、粉紅、條紋或細格襯衫搭白領、白色法式袖口,加上袖扣,可以讓男士裝扮多些變化。

15. 缺乏味道:最後,建議男士們可以噴一點淡雅的男用香水或古龍水,讓自己香香的,旁人也受惠。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