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奇百怪的績效評估()我成功要求多發一個月紅利

 

 

員工遇到不公平合理的績效評估怎麼辦?

 

在台灣本土私人企業,這個問題很難解。許多中小型企業的主管都是企業主的親戚或親信;員工是外人,遇到這種困難,可能欲哭無淚。

 

在外商公司,通常會有機制讓員工向本地公司高階主管申冤或向總公司投訴。績效評估一般流程如下:

 

(一)  年初員工依循SMART原則設定數項目標、各項目標的具體活動細節與預期結果、各項目標佔整體目標的比重。

 

(二)  與主管討論年度目標,雙方同意後簽名。

 

(三)  員工與主管於年中檢視各項目標進度,並討論是否需要修改年度目標及下半年的具體活動細節,雙方同意後簽名。

 

(四)  年底進行績效評估先由員工自評再與主管討論接著由主管評分並給予評語然後再交還員工,讓員工有機會寫下對此次績效評估過程與結果的意見。最後,主管的上級主管必須檢視轄下所有員工的績效評估,同意後簽名。

 

(五)  人力資源部最終負責收集並檢視所有員工的績效評估,確保員工都有與主管進行公平的績效評估。如發現任何異常,應立即溝通處理。

 

(六)  公司依考績核發年終獎金或紅利

 

有一年,公司業績達成比率與前一年度差不多,但是我的考績也前一年度更高執行長的書面評語也很好可是紅利卻比去年減少了一個月薪資執行長在做完紅利決定後就離職了

 

我與執行長在一些方面意見相左尤其是道德操守所以我曾諮詢過總公司對某些議題的看法這個動作令他十分憤怒視我為眼中釘。我有理由相信他減我的紅利,是一種報復行為。

 

由於涉及層次太高人力資源主管與接任的執行長都不是值得尊敬或信賴的人我只好向美國總公司申訴幾個月後,人力資源部通知我獲得補發一個月的紅利。

 

我相信很少上班族有向公司爭取多發紅利的經驗我有而且成功了這個案例有幾個成功因素:

 

(一)我歷年考績與紅利記錄保存完整

 

(二)我與執行長的衝突與諮詢總公司的電子郵件都有完整保留

 

(三)我的申訴信很有邏輯的解釋紅利減少的不合理性與推論可能原因

 

(四)我知道總公司向人力資源部索取許多資料去研究比對最終相信我指控的不合理性

 

(五)我有勇氣申訴不怕得罪或惹火人力資源主管與新任執行長

 

(六)我知道申訴管道也信任總公司的道德勇氣

 

(七)我的英文寫作能力強

 

(八)我相信正義公理應該獲得伸張

 

(九)我一向值得信賴

 

各位朋友如果你受到主管不公平不合理的對待希望以上的例子可以供你參考激發你發展你自己的解決方案

 

有氣要發,悶在心裡會內傷。但是反擊要有智慧,出手就要贏;而且要贏的優雅,贏的漂亮!氣死那些胡作非為的王八蛋!

 

話題討論

網友留言

更多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