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明(9)日將召開環評大會決定蘇花改的生死,在這關鍵時刻,荒野保護協會及綠黨等環保團體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除了呼籲環評委員應讓蘇花進入二階環評外,也質疑蘇花改專案小組審查不到兩周就送大會,明顯是政治力介入環評,使蘇花改的地質等問題無法釐清。

綠黨召集人潘翰聲指出,像蘇花改這類重大交通工程大部分都會進入二階環評,審查時間也都比蘇花改來的久,他不懂為何蘇花改要這麼急,為什麼不能把地質等問題好好的討論清楚。他呼籲環評委員要讓蘇花改進入二階環評進行實質審查。

潘翰聲也舉目前正在環評審查的淡水河北側沿河快速道路為例,僅4.7公里的淡北快,環保署就開了兩次的專家會議,但反觀耗資465億總長38.4公里的蘇花改,卻一個專家會議都不開就直接送進大會,潘漢聲痛批:「這很明顯就是政治干預!」

地球公民協會花東辦公室研究員黃斐悅表示,10/18日開了第一次專案小組會議後,原本環保署給公路總局三個月的時間補充資料,然而就在21日發生蘇花坍方事件後的隔天,也就是10/22日,公路總局就以超高效率將相關資料補給環保署,環保署也馬上在11/1召開第二次專案小組會議並且有條件審查通過,距離第一次會議前後僅14天。她認為這樣的速度實在太快,根本來不及把工程安全或環境衝擊等疑慮釐清。

荒野保護協會保育部主任周東漢強調,深入的環評除了減輕對環境的衝擊,更能確保工程上的安全。他希望明天的環評大會能營造和諧的討論氣氛,讓環評委員能充分討論問題,如此蘇花改的環評才算是完善。

近年重大交通工程進入二階環評一覽表。資料來源:環保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