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蘇花改環評迅速有條件過關,引起環保團體強烈反彈,綠黨五位市議員候選人今天上午在凱達格蘭大道前集體落髮以示抗議。綠黨表示,他們用落「髮」來表達對環評「法」不被尊重的心中悲痛。

行政院長吳敦義11月1日上午與花蓮縣長傅崑萁及北上抗議的花蓮民眾代表舉行座談會強調,「按照程序,環評通過的時程絕不會拖延,希望11/15蘇花公路搶通之後,再到花蓮去喝茶。」結果下午近7個小時的討論,晚間蘇花改環評二次初審會即有條件通過。被外界質疑政治壓力所致。

綠黨召集人潘翰聲表示,環保團體一直的訴求就是要一條安全回家的路,但是做好環保,就是最安全的,而環評過程不應受到政治壓力。他強調,他們要在總統府前面落髮,就是為守護大地落髮、為環評尊嚴落髮、為還原真相落髮、為尊重生命落髮、為安全的路落髮。

這次落髮者中有李盈萱和宋佳倫兩位女性,其中宋佳倫在落髮過程中不住落淚,有媒體問她是否感到不捨,落髮前有猶豫過嗎? 宋佳倫承認曾經考慮過,但為了維護環保,她覺得這是值得的。

綠黨五位市議員候選人分別為潘翰聲、張宏林、李盈萱(女)、宋佳倫(女)、王鐘銘(新北市)。

綠黨市議員候選人落髮後集體呼喊口號。圖片:李雲深/攝影   

從蒼茂的頭髮到光頭,象徵地球的森林因建設而被砍伐。圖片:李雲深/攝影   

落髮散落在標語上。圖片:李雲深/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