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療養院房舍因為捷運新莊線經過的施工,自5月起出現龜裂。今天近百名學生和民眾聚集在台北市政府,三度與近百名手持盾牌警棍的員警發生推擠,場面火爆。群眾抗議訴求認為隨時可能出人命,要求捷運局回填土方,否則應該停工。市府北捷官員對此表示,已經施作基樁維持該處的穩固,並未正面回應。

樂生保留自救會、樂生青年聯盟今天表示,樂生舊院區地表、房屋都有大規模龜裂,且裂縫逐漸延伸到院民居住房舍,甚至有建物傾斜。居民每天看著裂縫一天天長大,從一公釐、五公釐到一公分的長大,捷運局的做法卻只是將裂縫布滿水泥,但居民每天都處在害怕之中,他們問,這是正常的嗎?

頭綁「捍衛樂生」黃巾樂生青年說,阿公阿嬤住哪裡,就是他們的家。北市府欺騙一群老人,讓他們搏著老命走上街頭,會長已經70多歲,每一場抗議都會到,為的是什麼?為的是自己和所有院民的權益。但北市府官員遲遲不下來,實在令人氣憤和生氣。

由於久等官員不到,群眾高喊著:「樂生走山、機場停工」、「郝龍斌違背承諾」。一步步向警方逼近,無懼前面就是層層排開的警察陣勢。10點19分,台北市警局信義分局警察拿著麥克風,舉牌警告他們已經違反集遊法。群眾則喊說,今天是人民洽公,「比較兇的原因是,房子快要垮了。」警方則用強勢警力阻攔,並大喊「退出去」。群眾最後未能踰越雷池一步。

群眾最後同意派出10多名代表進入市府,但郝龍斌上午不在府內,群眾隨後表示將向副市長林建元請命,但員警立即關上副市長室外的大門,引起群眾不滿,群起衝撞、拍打鐵門,最後在門上張貼數張寫著「騙」的黃色紙條,要求市府作出承諾、保證院區安全。

自救會表示,依大地工程專家探勘,不排除是舊院區地層滑動前兆;這批房舍有35名院民居住,憂心院民安危。青年樂生聯盟表示,捷運局日前承諾「待評估報告出爐、確認安全無虞再行施工」;然而捷運局卻在地質報告未出爐情況下,持續向下搶挖新莊機廠,罔顧院民生命安全。

捷運局北工處處長吳沛軫出面回應,自81年至今,對樂生已做了至少4次地質調查報告,另針對5月產生裂縫的部分,「局部調查還在進行」,明年4月才會公布完整調查結果。

此外,對於民眾要求回填土方,吳沛軫回應,「我們自然有自己的方式」。他表示,已委託台灣省大地工程技師公會評估當地地質,未來不會回填土方,但正在進行增設基樁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