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三、四期遭台北行政法院裁定停工,行政院長吳敦義今(3)日表示,環保署和中科管理局將依法向最高行政法院抗告,尋求翻案。

吳揆表示,目前中科三期已經進駐,開始營運的企業,絕對不會被要求停止生產;四期招商會如常進行。

國科會今天召開緊急開會後決定,除了向法院提出抗告外,還將重新提出中科三期的環境影響評估,雙管齊下爭取時效。

吳敦義與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前往國科會聽取報告,會後,他保証由於中科三期已核定多年,包括友達等企業都已設廠開始生產,絕對不會被要求停工。

吳敦義解釋,中科三期是民國95年民進黨執政,蘇貞昌任行政院院長、蔡英文任副院長時核定的開發計畫,遭最高行政法院裁定環評必須重新執行。

至於中科四期遭停工部分,吳敦義表示,行政法院法官是否充分理解環評、裁定是否完全妥適,他已經請環保署、國科會進行自我檢討,若對法院裁定不服氣,將依法提出抗告。相思寮土地爭議區域不大,短期內,應可就該部分進行適當處理,招商如期進行。

環保署長沈世宏也表示,依現有環評法令,環保署無權下令中科三、四期停工,只能把法院的裁定書「轉給」國科會、中科管理局,直接由法院公文達到下令停工的目的。

針對法院的裁定,環保署也將依環評法提出抗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