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在雲林麥寮的台塑六輕廠日前二次火劫,引起當地居民群情激憤,連夜圍廠抗議。回顧當年台塑董事長王永慶為了在宜蘭設置六輕卻遭到當時的宜蘭縣長陳定南的強烈反對,兩人並在華視新聞廣場展開一場辯論;王永慶說,他不相信一個宜蘭縣長就可以反對,陳定南則說,他如果答應,就會成為宜蘭縣民的千古罪人。最後六輕轉彎落腳在雲林,卻帶來許多負面評價,陳定南當年的一席話,顯然更經得起時間考驗。

華視新聞雜誌這一集辯論會,由李濤主持,分五單元,1、2、3單元由陳定南與王永慶兩人舌戰,45單元由現場來賓提問。節目一開始並先訪問了當年的環保署長簡又新、宜蘭縣議員及當地居民等人的意見。整個發言的情況多贊成將六輕設在宜蘭縣。

陳定南一開始就表明,是為環保而環保,是超越黨派利益,為了這一代及後代子孫設想,留下一個好的生活品質。他並單刀直入的說,所謂六輕是攏統的名稱,利用石化原料繼續生產20多種化學原料,是高度的污染的產業。

陳定南主要反對理由,是六輕和宜蘭發展的角色是衝突的,因為宜蘭縣已經被規劃為農業特定區,而且觀光事業也是未來的發展方向。他認為不僅不應該六輕進駐,而且環保署根本不應該進行環評審核,也應該撤銷賣給台塑的利澤土地。

面對類似苗栗大埔農地遭到強制徵收的事件層出不窮,可以發現農業和工業發展的爭辯,20年來未曾稍歇。而麥寮六輕的爆炸起火,更印證陳定南當年不當千古罪人的誓言,何其負責而莊嚴。

這場辯論在youtube可看到完整的辯論現場,本文只將新聞版及2、3集的陳定南及王永慶的開場談話完整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