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電腦展今日登場,將近1700多家廠商參展,不過在高額利潤商機背後,勞工團體聚集在電腦展前高舉海報,點名蘋果、宏達電、鴻海等6大高科技廠商是剝削勞工的血汗工廠。

包括自主工聯、洋華光電工會、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等團體,聚集在南港展覽館前,控訴台灣作為全球高科技產業代工的重要樞紐,創造大量利潤與產值,表面上是光鮮亮麗的品牌廠商,卻是敗絮其內的血汗工廠。

勞團表示,中國富士康公司每月加班60到100小時,新進員工甚至要簽「自願加班切結書」;目前已有13名員工自殺了,為了平息眾怨,雖然鴻海承諾加薪2成,但富士康的作法不是改善生產流程,卻是制定更細緻的管理方法。

人民火大聯盟的張迪皓更是激動表示,國內各家廠商進駐電腦展,不外乎是相互比較誰提供的利潤最好,比較哪家廠商的管制方法最可怕,能讓外國廠商壓低成本,當廠商滿足這些條件就能作到全球第一大品牌商。

張迪皓質疑為什麼富士康不在生產線上改善制度,卻在工人跳樓後才處理工人的不滿與不合理的待遇。

相比勞工團體在南港展覽館外激烈的抗議,甚至在總統馬英九步入會場前爆發一波擠壓衝突,現場氣氛雖然緊張,就在附近排隊等待換證進場的外國廠商只是冷眼旁觀。

抗議團體揚言,資方如果沒有善意的回應,接下來的股東會或是產品發表會上,他們還是會如影隨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