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提出ECFA應交付公民投票案,今天在立法院程序委員會遭到封殺,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說,支持民眾連署提出公投,但反對立院發動。

立法院中午召開程序委員會,民進黨團提出將ECFA相關協議交付公投,以及在立法院設立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監督小組兩案,列入23日院會討論事項,但都遭到國民黨團立院黨團否決。

關於總統馬英九表達不反對的ECFA公投案部分,林益世指出,國民黨團不反對ECFA公投,但公投是民眾的權益,公投應讓民眾發動,國民黨團不害怕公投,只怕政治人物以公投操弄民眾,想得到政治利益。

至於立院院長王金平曾經表達同意設立兩岸監督小組一事,林益世說,ECFA監督小組部分,因為立法院已經有議事制度,不希望破壞立法院內各項審議制度,又衍生出其他體制來進行法案討論;

林益世還說,針對民進黨的訴求,國民黨並沒有完全拒絕,如果民進黨要組成ECFA監督小組,自己要先提出機制,把相關辦法與規則提出來。

民進黨籍立委邱議瑩則表示,國民黨團已經第6次否決成立ECFA監督小組,但這是立法院長王金平大力支持的內容,顯見國民黨團與王金平不同調。邱議瑩說,如果國民黨團認為23個委員組成小組是黑箱作業,那麼ECFA談判小組不也是黑箱作業?

最後,民進黨團的提案在國民黨團的人數優勢下,以10票比3票遭到封殺,還是沒能排入23日院會討論事項。

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柯建銘在會後受訪時說,這是該案第三次在程序委員會被擋掉,馬英九與國民黨立院黨團唱雙簧,說一套做一套,他覺得很遺憾;他還懷疑馬英九是不是為了「雙英辯」才說不反對,是為了要模糊焦點。

他最後強調,中國一方面以武力威脅台灣,一方面又要與我們簽ECFA,這ECFA是這樣具有高度政治意涵,一定要交付人民來做決定。(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