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昨(10)日景福門前發生警察與抗議學生衝突,警方事後公布錄影帶,宣稱有26位員警受傷,民進黨立委今(11)日與抗議學生召開記者會反擊。他們指出,當天是公告上午7時以後才要管制車輛,但警察卻在上午6時半,就把學生的宣傳車強制拖離;警方公佈錄影帶的作法,就跟當年美麗島事件後宣稱有警察被暴民打傷一樣,意圖抹黑學生們是暴民。

對於昨天上午,學生與警察衝突情形,「黑色島國青年陣線」學生黃燕茹表示,他們的宣傳車是於上午5點開到張榮發基金會前的基地。6點半,宣傳車載著發電機等物資,要駛往凱道前,突然間上百位警察們拿著盾牌就衝過來包圍學生並說,「我們開宣傳車去衝撞拒馬」,學生們就手勾守、以非暴力方式保護車子。

黃燕茹表示,當時並非公告的交通管制時間,衝突當時,公車、計程車與機車都有從他們一旁經過。

記者會現場也播放了學生洪崇晏拉扯、推擠情形,畫面上看到2個警察將洪崇晏從宣傳車拉開後,還一直拉著他,推扯了40、50公尺,推過仁愛路口。洪崇晏說,警察說車道上危險,「但為什麼要一直把我扯到車道上」。一旁都還有車子通過,他認為,警察是非常針對性的針對個別學生。

當天開宣傳車的駕駛王約舒表示,一開始,警察用保溫瓶撞車子玻璃,後來把他從車上拉下來,他被摔到地上後,手肘是著地的,接著,有4、5個警察朝他肚子踹了3、4腳,他非常驚嚇,掙脫後,趕快跑到醫院驗傷。他還拉下T恤出示脖子上明顯的紅色拉痕。

學生強調,絕對沒有用宣傳車要衝撞警察。洪崇晏說,他就在車頭旁邊;而黃燕茹也說,她就站在宣傳車擋風玻璃前,學生都在車子前面,防止車子被警察拖走。

對此,警政署保安組長陳國進表示,當天學生、宣傳車所在的位置是屬於國慶籌備會公告的「管車不管人」區域。因此,學生的抗議活動,他們都不干預。他非常遺憾處理過程中,有學生受傷。但根據他瞭解,經過多次勸導,昨天早上6時半,宣傳車還是往第一層管制區開去。

中正一分局督察組長張嘉煌也表示,經過協調,「宣傳車反而往景福門方向開去,而且宣傳車喇叭聲也會影響國慶」。在執法過程中難免有拉扯,但完全是針對那台車,但警方是否認定學生宣傳車是打算衝撞警察或拒馬,張嘉煌則不願回答。

立委李俊俋也質疑,若是管制時間內,執法時,為何還有一輛公車經過?陳國進坦承,那是在7點前,還沒開始管制車輛,但張嘉煌則辯護,宣傳車是7時05分才被脫離現場的。

對於當天中正一分局現場指揮官要拖車前,立委陳其邁問,事前有無先舉牌警告?張嘉煌說,「沒有舉牌」。對此,李俊俋表示,5月2日警政署長王卓鈞在內政委員會曾說,未來有關影響集會遊行的執法,一定要先舉牌。

對於事後警方包多少慰問金給受傷員警?張嘉煌表示,這是由警察局督察長頒發的,共有26位警察受傷,每人頒發2千元。但立委則質疑,警方頒發慰問金、公布錄影帶是為了製造學生是暴民的假象。陳其邁拿著警方公布員警手部受傷的照片說,這種小傷、手紅紅的,就馬上公布照片,還包給26位員警紅包?他要求把受傷警察的驗傷單提報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出來,看有沒有詐領慰問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