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導演也是高雄電影節主席鄭文堂所製作、充滿戰鬥意識的「轉型正義三部曲」,首部曲『眼淚』將於2月24日在高雄市舉行首演。

這部片由蔡振南主演的電影,訂於三月十二日上檔。製作單位表示,將在院線放映前,到全台灣各地串連放映,把來自台灣人民生活的藝文作品,忠實呈現在人民眼前,這不只是單純的電影放映,更是一場前所未有的運動,在影像內容以及觀影方式上全面向威權統治集團開戰。

「眼淚」劇情描寫刑警老郭在六十歲生日前,接手一件吸毒過量致死的案子,上級和同僚都想儘速結案,他卻堅持追查到底。明察暗訪後,涉案人指向外表開朗,內心卻滿懷怨恨的一位女大學生。一向固執的老郭,讓他和家人形同陌路,和工作搭檔反目。此刻一樁他隱藏多年的「罪行」,因為檳榔西施小雯的介入而浮出。向來以正義自居的老郭,該如何解決自己過去的代誌?

對於這部電影的發想,導演鄭文堂說,「我們生活在一個奇怪的國度裡」,即使現在已經是2009年,台灣號稱民主化也已經有一段時間了,有人因為犯了小罪,因為請不起律師而自行前往警局做筆錄之後,很多人罪名就變嚴重了。

「我們也生活在一個奇幻的國度裡,台灣號稱現代化也幾十年了,有一群人稱檳榔西施的女生,穿著比較大膽站在路邊賣檳榔,有些警察會無止盡地開罰單,甚至出口辱罵,可是有些市井小民卻像崇拜女明星一般,按節令送禮送花,甚至每天準時前來送三餐。」鄭文堂感慨的說。

鄭文堂說,這兩個現象都跟台灣的警察有關,「我想要拍攝這個題材已經很久了,終於在2009年夏天完成。 」

『眼淚』故事設定在高雄,拍攝場景也以大高雄地區為主,2月24日,特別在高雄駁二藝術特區月光劇場舉辦「全台巡演開跑 高雄大港首映」活動,下午6點開放現場索票,7點進場。包括鄭文堂、Freddy以及眼淚主要演員,及許多支持這個活動的嘉賓都將到場,2月24日,在高雄搶先看到今年最有戰鬥力的台灣電影!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