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大掃除,跟廚房浴室累積的陳年污垢大作戰,已經夠辛苦,你還要忍受清潔劑刺鼻的嗆味嗎?其實善用當季盛產的柑橘、檸檬汁去污,在充滿橘皮果香中大掃除,你可以更輕鬆。

其實清潔污垢,許多廚房小物,橘皮檸汁,結合一點點的清潔劑,可以發揮大大的去污效果。而且清潔劑用量可以更省,不必擔心碗盤因為沒有充份清潔,而將殘留的清潔劑吃下肚,更符合健康概念。

長期投入天然清潔劑研究的長庚大學通識中心化學技士周靜芬表示,一般家裡最難清潔的兩大戰場,一是廚房內與食物有關的污垢,要用鹼性清潔法,例如小蘇打粉(碳酸氫鈉)、食用鹼粉(碳酸鈉) 可搭配鹽巴等都可以善加利用。另一個重要去污戰場是浴室、馬桶、洗手枱等長年累積的水垢,要用酸性清潔法,例如柑橘皮表層的精油、或檸檬汁都具有殺菌功能,若加醋或結合弱酸性清潔劑效果好。

由於廚房抽油煙機、流理台經常累積了頑強的油垢,不易清除。周靜芬大方傳授小撇步,她建議,先用餐巾紙將機具上的油污擦除,再拆下濾油網來泡溶有碳酸鈉或小蘇打的清潔劑熱水,待油污浮在水面後,可用海綿與廢棄牙刷幫忙清洗乾淨,接著用浸泡過柑橘皮、檸檬皮的酒精稀釋清潔劑清洗,比例可以視情況自行調整。值得一提的是,若要將橘皮表層的精油徹底釋出,可將橘皮加入米酒或對半釋的藥用酒精倒入果汁機打汁,再將橘皮汁液倒入稀釋後的清潔劑中即可。

此外,鹽巴也很好用。周靜芬解釋,鹽巴是氯化鈉,在一般清潔劑中,加入少許鹽巴,可以加速介面活性劑的作用,去油去污效果都不錯。清潔水槽排水孔時,也可以灑些許鹽巴,與少量清潔劑配合使用,具有殺菌效果。

由於流理台經常殘留菜渣,若要對付「重量級」髒的水槽,周靜芬也祭出「強效」殺菌法。為了避免細菌孳生,徹底清潔,她建議,先將水槽加水,再倒入少許含氧漂白粉或雙氧水稀釋,建議可以利用全家出門的時間,窗戶需保持通風,將水槽浸泡3~6小時,回來後,將水放掉,再用清水刷洗後,就會發現亮晶晶的水槽,像新的一樣。

但她提醒,含氯漂白水或雙氧水都不適合泡在熱水中,因為隨熱氣散發氯的味道很刺鼻,而且會加速漂白水或雙氧水的分散速度,讓殺菌效果打折扣。若家中幼齡兒童闖入玩水,只要用清水沖洗乾淨即可。

至於浴室把手,因為常期受到水漬侵蝕,表層產生不易清除的鏽痕,周靜芬建議,可以用一般清潔劑摻些小蘇打粉,因為小蘇打粉具有磨砂的效果,倒在刷洗用的海棉或抹布上,在把手生鏽的部份來回擦拭,除鏽的效果不錯。她說,雖然小蘇打容易殘留白粉,但因為是水溶性,不必擔心阻塞排水孔。

周靜芬也特別提醒,對於金屬的清潔,不宜長時間浸泡在有檸檬酸成份的清潔劑中,因為金屬若是用酸性成份的清潔劑,會加速生鏽面積。如果讀者在清潔上若有任何問題,也可以在周靜芬部落格上留言,洽詢網址「DIY生活家部落格」:http://bolg.diymaster.idv.tw。(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