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外界關注的壹傳媒交易案,公平會今(14)日主動召開記者會說明,發言人孫立群表示,自11月28日至今,仍未接到壹傳媒新資方向公平會提出申報,也不知道新資方何時會申報,案子還沒進來,很多事情根本無法動作。

對於外界多半以市占率作為壹傳媒案是否壟斷的指標,孫立群說,要審查壹傳媒交易案是否有壟斷情事,必須先將市場明確定義出來,而市占率僅是指標之一。至於公平會未來將以哪些指標進行審查,他說,不會事先公開審查標準,「這等於是告訴人家要怎麼辦案」。

現場有記者問到,如果壹傳媒新資方私下就做某些層度的移轉,甚至介入人事、新聞運作,公平會將如何處置?孫立群回應說,「就不要被我們抓到」,如果公平會聽到類似風聲,可依法主動立案調查。不過他也說,「現在有這麼多團體在關心此事,可能不用輪到我們來立案,就會有人主動檢舉了。」

至於是否召開聽證會,孫立群說,聽證會雖法律位階較高,但和公聽會、座談會一樣是蒐集各方意見的程序,且目前各方意見很多,甚至還有互相矛盾的情形,假如有需要才會辦。

而反媒體巨獸學生呼籲公平會應公開所有審查資料,孫立群則回應說,審查程序一定公開,但如涉及商業機密的審查資料就無法公開。孫立群也再次強調,公平會為合議制獨立機關,不會受到外力干預、指導辦案,一切依法行政。

此外,根據香港壹傳媒12日在港交所發布的公告指出,壹傳媒買賣雙方簽訂了「終止條款」,如印刷業務4個月內無法完成交易,整起交易案可能告吹。為此,孫立群認為「業者應比我們更急」,如果業者未向公平會申報逕自完成股權轉移,公平會可依法罰鍰、勒令其恢復結合前樣貌。

香港壹傳媒12日於港交所公告「非常重大出售事項」,其中指出,電視業務買賣協議須待印刷業務買賣協議的所有先決條件達成後,方告完成,而倘若印刷業務買賣協議下擬進行的交易,基於任何原因未能在印刷業務買賣協議簽訂後4個月或之前完成,除非各方相互協定下延展,否則買賣任何一方可選擇終止印刷業務買賣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