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壹傳媒有限公司今(12)晚發出多達23頁的公告,宣布「非常重大出售事項」,將以175億元新台幣(相當於46.64億港元),出售台灣印刷及電視業務的營運及資產,該交易需得到台灣相關部門以及公司召開股東特別大會批准。而公平會今天表示,壹傳媒交易案至今尚未向公平交易委員會申報。但香港壹傳媒已於公告中表示,自11/28於聯交所暫停買賣的股票將於明(13)日上午9時起恢復買賣。

該公告提到,有關上述2項台灣業務的買家包括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所代表的Global Professional、中國旺旺主席蔡衍明的兒子蔡紹中擔任代表的Newwing、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代表的Lucky Bell,台灣龍巖公司董事長李世聰代表的龍寶公司,以及台灣產物保險董事長李泰宏之子李建成為代表的公司,除了龍寶在新加坡註冊成立外,其餘都在英屬維爾京群島註冊成立。

壹傳媒計劃保留出售交易所得部份款項作為餘下業務的營運資金,同時會以股息形式向股東分派部份款項。

台灣壹傳媒交易案是於11月28日凌晨完成簽約,其中平面媒體包括蘋果日報、壹週刊、爽報,持股比例為台塑王家34%、旺中集團總裁蔡衍明32%、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20%、龍巖董事長李世聰14%。壹電視則為台塑王文淵代表的華亞公司34%、台灣產物保險董事長李泰宏之子李建成為代表的勇信公司32%、辜仲諒為代表的中諒公司20%、李世聰為代表的成昌公司14%,以上公司皆在台灣註冊成立。

公平會今天表示,已於11/28主動通知相關業者,敘明公平交易法有關結合規定,申報義務人應依法提出結合申報,但至今仍未收到壹傳媒交易案任何事業提出結合申報。公平會說,未來審理該案將就結合後與市場競爭有關的「整體經濟利益」是否大於「限制競爭之不利益」加以審理。

據最新公告內容指出,香港壹傳媒出售Amazing Sino(台灣蘋果及台灣爽報之控股公司)、Idea Vegas(台灣壹週刊合併本之控股公司)以及壹電視案,買賣雙方已在27日簽訂協議,出售總金額最高達175億元,惟金額可予調整。

公告指出,電視業務買賣協議須待印刷業務買賣協議的所有先決條件達成後,才宣告完成;但印刷業務買賣能否完成,則不以電視業務買賣協議作為先決條件;因此,有可能在電視業務買賣未完成情況下,先完成印刷業務買賣協議,其中,台灣蘋果日報及爽報、壹週刊待售股份總代價為160億元,但在4個條件下,總價可作出調整。

這4個條件包括:1、若印刷業務目標集團在2012年3月31日為準的資產淨值少於28.65億元;2、減去因買賣協議所引致的應繳稅款;3、減去任何在雙方協訂時間內的結欠款,上限為2.7億;4、減去發放給若干員工的花紅及退休金款項,上限為1億元。

公告指出,印刷業務買賣協議完成的先決條件之一,是買方必須各自獲得台灣公平交易委員會批准,且為無條件或附帶買方同意的條件;另外,也沒有任何法例、政府或法院命令所發出的禁令或強制令。

而在壹電視部分,出售總價為15億元,惟在相關條件限制下,可予調整,包括資產淨值少於22億、稅款、欠款以及上限4200萬元的員工花紅及退休金,而且必須符合台灣經濟部投審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無條件同意批准等先決條件,才算買賣協議完成。

另據公告表示,買賣雙方並簽訂租賃協議,買方回租賣方的辦公室物業及錄影廠(即攝影棚),初步租期為3年,每月租金為640萬元。而由黎智英持有70%股權的壹傳媒動畫台灣分公司,將提供「動新聞」及特備節目的動畫供台灣蘋果及壹電視採用,初步為期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