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野黨立法委員質疑王偉忠所屬的公司獨享文化創投經費達8300萬元,連法籍華裔魔術師Yif都有拿到創投經費。對此文化部長龍應台今(12)日表示,公務員一定會按照規範處理,但王偉忠有才氣,「如果大家都找王偉忠,你不能說王偉忠壟斷資源、不公平,因為才氣在哪裡,人(創投資源)就去了」。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繼續審查2013年度文化部及所屬單位預算,對於外界再度質疑文化創投經費分配問題,有獨厚台灣文創一號公司董事王偉忠之嫌,龍應台在會議開始前對此回應表示,公務員不可能不注意相關規定,文化部一切依照法規辦理,沒有獨厚誰的問題。

龍應台指出,在創意的自由市場中,大家都在找創意,不能因為大家都找王偉忠,就說他壟斷、不公平。她也說,有才氣的人自然會獲得許多機會,但總會有像王偉忠這樣的人,機會比別人多,大家不應陷入一種迷思,認為有才氣的人都應該有平等的機會。

對作家馮光遠批評王偉忠的綜藝節目缺乏原創性,龍應台認為不應鄙視通俗文化,她說要寫出人手一卷、老少咸宜的通俗小說是需要功力的,因此通俗的流行文化也應該被重視,但如果是對於節目形式內容的批評,她同意這可以有專業批評的空間。

龍應台也提到,有人說王偉忠做的演藝經紀並非文創,但她認為,「演藝經紀難道不是文創?我覺得是吔!」她說許多有才氣的演唱者、創作者,太需要有眼光的經紀人,台灣就是缺乏經紀這一塊,以致於很多有創意的歌手和創作者缺乏平台可以被看到。

至於法籍華裔魔術師Yif所屬的魔法胡同公司也獲得文化創投經費,龍應台強調,相關規定是只要在台灣註冊的公司就有資格,不要因為這個有才氣的人,他可能是混血兒、在美國長大,就說這樣有問題。她呼籲,「台灣應該是開大門、走大路的社會」,只要符合相關規定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