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主辦的「第一屆全國產業發展會議」今(10)日起一連2天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召開,多個環保團體聚集在場外表達抗議。環團代表痛批,產發會居然把「環評存廢」納入討論議題,意圖用黑箱作業的方式形成「廢環評」的結論。環團呼籲,環評制度絕對不能廢,政府有責任為環境把關,而不是配合財團廢除環評。

產發會今天召開,在會議議程「共同議題2」主題為:建構優質投資還境,其中列出4項議題,分別是人力資源問題、產業用地問題、產業用水問題、環評議題;環團痛批這是在替企業掃除障礙,甚至打算廢除環評制度。他們高喊「要健康,要環評,環保救國」、「抗議經濟部黑箱作業,抗議產發會加速青年失業」等口號,表達反對廢除環評的立場。

環團表示,因《國土計畫法》、《溫室氣體減量法》、《濕地法》、《海岸法》等政策遲遲未定,如空污及水污染總量管制等措施也未定,導致環評制度受質疑。上位政策及規劃確定才能避免環評進退失據。現今環評主管機關不宜更動,環評否決權不該取消,否則徒生環境抗爭或法律爭議。

環團認為,環評不得恣意切割環境,污染應有總量管制及區域整合觀念,並增加居民健康風險評估;並要求有客觀、公正的環委審查,應公開環委近5年承接政府計畫或接受研究獎助情形;另應提高環評審議制度;至於主管機關與地方溝通協調、增進公民參與,應以聽證會取代公聽會。

雲林縣麥寮漁民也動員20多人北上抗議,他們把魚塭撈出來的不明砂石放在地上,強調這是台塑六輕棄置在魚塭中,很有可能是高度污染的物質。麥寮農會常務監事林東榮痛批,六輕長期在雲林製造污染,造成養殖漁業遭受嚴重打擊,民眾健康也受到危害,他們強烈反對六輕4.7期擴廠計畫,希望政府不要漠視民意。

雲林縣麥寮漁民也動員20多人北上抗議,他們把魚塭撈出來的不明砂石放在地上,強調這是台塑六輕棄置在魚塭中,很有可能是高度污染的物質。圖: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