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個學生團體今(7)日上午聚集於教育部外,抗議大專院校、中等學校仍存在許多「違憲」校規,阻礙學生的自由,要求教育部長蔣偉寧出面協助。蔣偉寧出面接受學生陳情,他說,未來教育部會和學生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盡最大誠意聽取學生意見。不過,學生並不滿意蔣偉寧的答覆,轉將陳情書遞交給監察院。

由學生組成的「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小組」、「烏鴉幫中學校園民主促進會」等學權團體今天中午聚集於教育部門外,抗議台灣大專院校校規中,仍存在「違憲」惡法,要求教育部長蔣偉寧出面關心,並承諾限期內介入各級學校學權問題。陳情學生在胸前貼上一顆紅心,舉著象徵限制自由的囚籠柵欄,期望教育部長出面關心學生「被關的心」。活動發起學生江昱欣說,自從2010年以來,學生已3度向教育部陳情,卻都得不到正面回應。

江昱欣進一步指出,限制人民擅自出版刊物的《出版法》早已廢除,但至今仍有120所大專院校限制學生自行創辦刊物、更改已發行報刊內容,甚至明文規範違反者記大過處分;而有83所大專院校要求學生參與學潮、聚眾請願時,須經過校方核定,否則最重可處以退學處分。此外,組社團限制以及宿舍晚點名、門禁,皆為大專院校常見的「違憲」校規。

除大專院校有違憲校規,就讀高中的「烏鴉幫」成員許同學說,台灣的各級中學為讓學生專注於課業表現,因此在服裝儀容、髮禁、社團、自治等方面訂定諸多限制,壓迫學生基本權益,導致學生難以參與公共事務,改變校園的規範。他舉例,有1名「烏鴉幫」成員因抗議學校變更運動服繡學號的規範,學校不僅將該名學生記過,還透過各種管道騷擾學生家長,甚至該學生的各科教師也放話「不給他過」,因此他呼籲教育部應落實校園民主,並保障學生人權。

許同學說,在號稱自由民主的台灣,仍有這些違反自由、人權的校規,是相當可笑的現象,這些威權的規範如從校園往外蔓延,將破壞台灣多年來自豪的民主成果。他說,台灣「教育解嚴」,仍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教育部長蔣偉寧於中午12點30分左右出面接見學生,聽完學生的陳情訴求後,他表示,教育部已於4日發出公文給全台各大專院校,要求檢視其校規是否違憲。他也說,好的意見總要有好的平台發表,因此從現在開始,會定期與不定期地和學生溝通;不過他也重申,表達訴求時態度必須理性、平和,如此教育部會積極回應。

蔣偉寧表示,雖然教育部和學生的意見不見得一致,但未來一定會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並以開放的同理心,盡最大的誠意聽取、積極看待學生意見,雙方一定要有互信基礎。

此外,在蔣偉寧回覆學生時,忽然有社會人士在一旁嗆蔣偉寧:「你應該關心你的大腦」,當場被學生制止。蔣偉寧在接下陳情書後匆匆離去,趕赴下一場會議。

對於蔣偉寧的回應,活動發起學生江昱欣說,他並不滿意蔣偉寧的回覆,言論雖詞藻華麗,但蔣身為教育機關最高官員,對於廢除不合理校規一事,卻不敢做出發布行政命令要求各校強制執行的承諾,沒有正面回應學生的問題,且從頭到尾都未提及「違憲」這2個字,他非常遺憾。

由於不滿意蔣偉寧的答覆,學生結束教育部外的陳情後,隨即轉移陣地至監察院遞交陳情書,雖未與值班監委碰面,但監察院方面已受理學生的陳情與訴求,最快預計2週後會有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