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治療呼吸中止症,前總統陳水扁11月30日於台北榮總進行了「鼻中隔彎曲矯正手術」,但扁民間醫療小組建議應該還開1次「懸壅垂顎咽整型手術」 (UPPP)徹底根治。北榮醫師郭正典今(6)日指出,北監希望陳水扁早日回北監去,因此反對此一手術。他質疑,如果北監不給開,難道要阿扁帶著呼吸器回去監獄裡嗎?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與高雄市長陳菊今日上午前往台北榮總探視剛開完刀、復原中的陳水扁。會後,陳菊受訪時指出,陳水扁的憂鬱症並沒有太明顯的好轉,扁說,昨天憂鬱症的藥又多了1顆,睡眠的狀況也非常不好。他鼻子的手術是做了,不過整個狀況,他們認為,包括陳水扁民間醫療小組10個專業醫生都一致認為,應該保外就醫。因此,她也呼籲,基於人道人權,國際人權日快到了,應立即准予陳水扁保外就醫。

黨主席蘇貞昌也說,這次與扁對談中,看到他口吃的情形不但沒有改善,而且還更嚴重,講話的狀況也令人憂慮。尤其是他開刀才一半,另外因為影響夜間重度呼吸中止的情形需要另外一個舌後的開刀也還沒有進行。如果醫一半,竟然又要送回北監,豈不成為人球?

蘇貞昌表示,現在不只17個縣市議會通過,呼籲馬總統讓阿扁總統保外就醫,從醫療觀點醫療人權,也不該這時候又把他送回北監那關人的地方。蘇貞昌呼籲馬總統,不要來插手,影響了專業的醫療判斷,也影響了人權的保障。

對於蘇貞昌所稱的舌後手術,郭正典受訪時進一步說,這是指「懸壅垂顎咽整型手術」 (UPPP),這個手術的規模比起先前的「鼻中隔彎曲矯正手術」小,也簡單。如果不做,未來陳水扁必須戴著呼吸器睡覺。難道北監願意讓他回監獄時,帶著這些有電線的醫療器材睡覺嗎?

他批評說,因為北監想讓阿扁早一點回監獄,所以反對扁做這個手術。也因為北監這個態度,影響了北榮對於陳水扁的醫療專業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