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前總統陳水扁病情,台北榮民總醫院今(4)日表示,陳水扁具有重度憂鬱症,合併焦慮及多重身體化症狀,且已呈現慢性化,建議儘速轉院治療。台大精神科教授林信男則建議,第1順位應該送到病人可以安心的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台北榮總下午發布新聞稿指出,陳水扁的腦部磁振造影檢查,發現數個非特異性皮質下白質高訊號點,不像中風,可能的疾病診斷依次是高血壓併微小血管病變、重度憂鬱症、睡眠呼吸中止症、老化及退化性腦病變。

北榮指出,陳水扁有結巴性語言障礙合併命名障礙,疑似精神性疾患或是退化性腦病變所導致;在精神科則診斷為重度憂鬱症。北榮還發現陳水扁患有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發炎及泌尿道感染。

北榮表示,陳水扁的家屬已取得陳水扁的檢查報告,陳水扁可能需要再住院2天,治療泌尿道感染等疾病。陳水扁的重度憂鬱等症狀,為當今醫療儀器檢查上所無法解釋的身體現象,建議宜儘速轉介至精神專科或設置有精神科的醫院,環境的改變對個案目前之治療具有急迫性,接受藥物及心理治療。

對於北榮診斷,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要求應該儘速同意家屬要求轉診就醫。法務部長曾勇夫強調,會尊重北榮的專業意見。

典獄長方子傑則說,會再跟北榮交換意見,考慮人民的安全,因為很多人在鬧場。而陳水扁昨天已經拆除導尿管了。但質詢的民進黨立委許添財則秀出手機表示,據他最新的簡訊顯示,陳水扁的導尿管現在還沒拆,明天上午10點才會決定要不要拆。

對於陳水扁應轉診哪個醫院?高雄長庚醫院榮譽副院長陳順勝認為,陳水扁不是沒有生命危險,如果返回北監,他的重度阻塞性睡眠中止症,因為含氧量是隨時可能低於70%,可能造成心血管疾病。因此,轉診應該到具急救經驗的精神科醫院。

台大醫院精神科教授林信男則建議,要送到阿扁可以安心的醫院。因為他有強烈不安全感,常擔心護士幫他打針時,都會問這是不是毒藥,體重也低到62公斤。應該送到他比較安心的醫院,第1個應該是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第2個是馬偕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