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爭取《花東發展條例》4百億的建設基金,花蓮縣政府日前推出「花蓮縣綜合發展實施方案」,一口氣提出69項建設計劃,其中包括在鳳林鎮興建國際F-1等級賽車場,引發民間團體質疑砸大錢恐淪蚊子賽車場。不過69項建設計劃中尚包含3個纜車興建計畫,也讓民間團體擔心將對環境造成嚴重破壞,希望縣府能審慎考慮其影響。

由於《花東條例》承諾編列4百億的建設基金,因此縣府依據相關規定提出「花蓮縣綜合發展實施方案」,內容包含69項建設計畫,其中將在鯉魚潭、赤科山至六十石山間、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內,分別興建3座纜車系統,引發環保團體憂心。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蔡中岳表示,台灣觀光纜車的成功經驗並不多,台北市的貓空纜車是與捷運搭配營運,因此並不完全是觀光性質的纜車;另外就只剩日月潭纜車,但西部觀光纜車的經驗能否花東複製令人懷疑。

蔡中岳指出,縣府規劃的這3個纜車計畫總共將花費67億元的預算,這個數字等於一座縣府規劃的F-1賽車場,但在縣府提出的69項建設計劃中,教育與醫療相關計畫僅3項、共13億元,經費僅纜車或F-1賽車場計畫的1/5不到,2者經費的懸殊差距實在很不妥當。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研究員黃斐悅則說,纜車通常在山坡地興建,其興建過程會需要開闢施工的便道,這對山坡地的地質安全造成不小影響,對生態也是一大隱憂;而綿延纜車路線上的塔柱則必須注意水土保持問題,像貓空纜車就曾發生塔柱基座遭掏空的事件。

黃斐悅指出,縣府規劃以纜車連結赤科山與六十石山這2個素以金針花海聞名的觀光景點,但是2個同質性很高的風景區是否有必要用纜車連接?況且該纜車計畫長達30公里長,建成將會成為台灣境內最長的纜車路線,其中經過的山坡地區都將承受環境破壞,這值得嗎?

蔡中岳說,如果花蓮真的蓋起3座纜車系統,將成為全台灣唯一經營3座纜車的地方政府,對花蓮縣政府來說是個挑戰。此外,地方並不完全支持纜車計畫,以赤科山-六十石山纜車路線會經過的玉里來說,當地居民就曾以天際線遭破壞為由反對興建高壓電塔,現在不可能會支持同樣破壞天際線的纜車經過。

蔡中岳強調,不只是賽車場與纜車,縣府推出的69項建設計畫各有各的問題,不過縣府恐怕最該捫心自問,到底這樣的投資對花蓮的發展有幫助?到底花蓮的發展要朝哪走?是要複製大量人潮的西部觀光模式?還是要走注重永續發展的生態觀光?這才是花東建設基金最該被大家討論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