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今(12)晚因導尿問題一直無法解決,由台北監獄緊急送往署立桃園醫院救治。晚間第一時間趕往探視的前北社社長陳昭姿與台北醫師郭長豐夫婦表示,扁看到他們時,相當驚惶,以為他在獄中出事了,會沒人知道。陳昭姿則緊緊握住阿扁的手說,「阿扁總統你放心,我們沒有人放棄你,我保證,我不會讓你的遺書派上用場」。

才剛從署桃戒護就醫返回北監的陳前總統,今日晚間再度因為導尿問題無法解決,緊急送到署桃治療。對於陳水扁的病情,陳昭姿表示,必須先給阿扁打顯影劑後,明天繼續做檢查,才能得知真正的病因。

陳昭姿表示,過去北監通常都先安排1、2百位警力後,才會讓阿扁戒護就醫。但這次警力還沒齊備,就趕緊將阿扁送來就醫,可見狀況的確非常緊急。

她說,以前,她先生郭長豐醫師在沒有立委陪同下,也不能進戒護病房。但為了安撫陳前總統情緒,北監馬上就讓陳醫師進入病房。

陳昭姿表示,阿扁當時身心狀況都相當驚惶,擔心他在獄中出事了,沒人知道,而原先署桃醫師到北監治療時,也沒辦法解決排尿問題。所以看到郭長豐、陳昭姿兩人時,緊緊握著她的手、重複地說說「你們來了,你們來了」,「我想,我出事了都沒人知道」。

陳昭姿轉述郭長豐話說,阿扁今天就是個病人,處於半退化狀況。她向阿扁說,「阿扁總統你放心,我們沒有人放棄你,我保證,我不會讓你的遺書派上用場」,「立委、跟致中都在路上」。

陳昭姿表示,阿扁兩天來喝進去的水有2千cc,但排尿只有4、5百cc,這樣是不夠的。到底什麼原因導致排尿困難,還需打顯影劑、做尿路檢查。在北監時,泌尿科醫師幫忙導尿,都不成功。而醫師的手機進入監獄前,也被扣下來,不能跟署桃的長官聯繫。阿扁看到自己情形後,心裡是相當驚惶的,想說要出事了,家裡的人都還不知道。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也轉述黨主席蘇貞昌談話指出,第一時間已經聯繫黨團總召柯建銘向法務部表達嚴正關切,要求法務部基於維護陳前總統健康,儘速將他送醫診治。蘇貞昌並請陳前總統醫療人權召集人柯建銘隨時掌握狀況,務必給其最大的協助,給家屬最大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