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旺中併購案與黃國昌新聞事件所引發的社會反彈聲浪在今(1)日記者節達到最高潮,近萬名學生、媒體工作者與學術工作者自發性走上街頭,要求旺中集團對近日踐踏新聞專業的作為道歉,也要求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立法制定跨媒體壟斷法。遊行發言人管中祥表示,今天的人數與熱情都超乎預期,這麼多人站出來代表著台灣媒體改革已邁入新的里程碑。

民間團體共同發起的901「你好大、我不怕,反媒體壟斷大遊行」,今日下午2點半左右在遞交陳情書給旺中集團代表後,旋即自台北市萬華區的時報大樓出發,約莫在4點半左右抵達遊行目的地NCC。

遊行過程中參加人數不斷增加,從本來主辦單位預估的1500人不斷加倍,直到抵達忠孝西路的新光三越百貨前,主辦單位宣布遊行參與人數達到9000人之譜。如此人數超出主辦單位預期,不僅參與人群所組成的人龍綿延將近1公里長,管中祥甚至在臉書上貼出圖文表示,看不見遊行盡頭。

遊行的參與者有傳播或非傳播科系的學生,也有前中時、前自立報系與公共電視等第一線的媒體基層工作者,更有數百個台灣非營利組織共襄盛舉。日前離職的前中時副總編輯何榮幸與記者游婉琪也低調現身遊行行列。

將近5個小時的遊行過程,自萬華時報大樓到仁愛路NCC,全程將近6公里。參與遊行的學生手拿著各式各樣的標語,有的標出自己校系名稱例如:「交大傳科反壟斷」,也有「我讀政治,我反旺中」、「我讀新聞,我反壟斷」等,還有學生自製標語引用知名偶像劇台詞「可是瑞凡,我反旺中」,也有學生貼「我不要小饅頭變大怪獸」等,標語五花八門、創意十足。

參與本次遊行的前中時成員馮光遠今天特地到遊行現場,發放走路「漫畫」。馮光遠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由於言論自由是社會最大的公約數,當旺中的表現箝制了言論自由,也才造就了今天公民社會如此大的反彈。

台大哲學系教授、電視名嘴林火旺,今天也陪同妻子、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現身遊行,甚至最後也上「戰車」表達意見,他指出旺中議題並非藍綠議題而是社會議題,林火旺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今天的遊行是一個爭取自由的過程,唯有親身爭取才能體會言論自由的可貴。

前中天倫理委員會委員、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胡元輝則指出,本次遊行所代表重要意義是,言論及新聞自由就如空氣、陽光、水,是萬物滋長的必要養分,這點社會皆有共識;而18年前爭取編輯室自主的訴求,僅是產業民主與新聞倫理上的問題,但今天的遊行更進一步,將當年的訴求冀望透過立法而成為制度。

參與遊行的台大新聞所碩三同學郭芝榕表示,她希望未來投入媒體環境時,記者都能發揮新聞自主的精神,她認為單單反抗旺中的意義不大,更重要的是結構環境應改善。

對於今天場面超乎預期,管中祥坦言,這是媒改運動史上最多人的一次,也是近年來社運史上最多人的一次,這些參與者都是自己主動來參與的自主公民,甚至參加的媒體工作者人數也比過去九一記者節所辦的遊行活動人數更多,這表示社會是對媒體壟斷的公共議題是有感覺的。

參與遊行的學生手拿著各式各樣的標語,有的標出自己校系名稱例如:「交大傳科反壟斷」,也有「我讀政治,我反旺中」、「我讀新聞,我反壟斷」等,創意十足。圖片來源:林靖堂/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