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今天通過2012年政黨綱要,明確指出如果中國大陸違反和平對話和尊重台灣民眾意願原則,單邊改變台海現狀,將會協防台灣。

共和黨新出爐的黨綱在28日黨代表大會通過,黨綱中的台灣章節指出,美國反對兩岸任何一方單邊改變台海現狀。根據這項原則,所有關係台灣未來的議題都必須透過對話,在台灣民眾同意下和平解決。

如果中方違反這些原則,美國根據台灣關係法,將會協防台灣。共和黨黨綱強調,支持台海雙方按部就班降低緊張局勢和增進經濟連繫。

另外,台灣是美國忠實友邦,應該享有美方堅實的支持,包括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按時間對台出售防禦性武器,及參加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民航組織與其他多邊組織。

黨綱並向台灣民眾致敬,指出台灣民主和經濟模式值得中國大陸借鏡,美台雙邊關係依據台灣關係法必須延續,兩國共享公平選舉、人身自由和獨立企業精神。

在中國大陸章節部分,共和黨譴責中方多項舉動,包括發展不必要的先進軍事能力,鎮壓西藏、新疆等地的人權,限制宗教自由,一胎化政策與強制墮胎,阻礙香港民主進程,及爭取南海主權導致區域動盪。

共和黨同時指責北京缺乏保障智慧財產權和操控人民幣匯率,如果未來組新政府,將要求中方有明確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