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底在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行了10年一度的地球高峰會,該會議有個宏大的主題「我們希望的未來」,然而它不僅沒有達成預期目標,還受到嚴厲批評。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資訊中心主編彭瑞祥表示,場外蓬勃的「人民高峰會」反而充滿活力,他認為整體而言,主會議的公民參與度不足。

新頭殼今(17)日中午的「開放編輯室」節目邀請到全程參與全球高峰會,甚至訪查了美山水庫抗爭現場的彭瑞祥,請他從這次的出訪談論全球環境議題的討論趨勢,以及環境抗爭現場與資訊呈現上的差異。

彭瑞祥解釋,1992年聯合國於里約熱內盧首次舉辦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會中訂定21世紀發展議程,明訂必須完成的目標。2002年在南非德班,今年又回到里約,因此稱作+20。而聯合國先於今年初提出一個宣言草案,稱「我們希望的未來」(The Future We want),談及永續發展的方向及未來。

彭瑞祥指出,此次會議回到第一次召開的地點里約,雖會議只有短短3天,但聯合國花了2年時間籌備。目前世界上兩大危機分別是氣候變遷和金融危機,被視作解決此二危機的方法「綠色經濟」和「綠色成長」因此被提出。重點在於包容性發展,不以GDP為唯一指標,關注公平分配。然而廣受民間團體關注的會議卻無法達成領袖層級的承諾,包含稅制等革新均止於討論,因而在會後飽受NGO批評。

彭瑞祥表示,自己在會場與多位台灣環團代表與學者一同行動,主議程由於人數眾多,各國政治領袖甚至僅能讀條文和提出反對,主辦國巴西也只能捨棄爭議較大的條文。反倒是場外濱海地區搭起4、50個民間團體的帳篷,以巴西當地為主的社團彼此熱烈辯論,持續了一星期,被稱為「人民高峰會」。

彭瑞祥也談及場外「反美山水庫」抗議緣由,他說,水力發電本是乾淨能源的代表,然而巴西欲興建的水庫截斷亞馬遜河的支流,甚至破壞原住民部落,使當地原住民不遠千里而來,在沙灘上排出「生命之水」字樣抗議。

彭瑞祥解釋,此抗爭並非現在才開始,而已經持續了23年,期間多有斬獲,勸退了所有外資,但卻無法改變巴西政府的強硬態度。全球高峰會舉行時,是媒體曝光率最高的時候,所以原住民們跋山涉水地來此訴求。原住民生活高度仰賴河流,他們不認為截斷河川是乾淨能源,因此排出擁抱太陽的圖騰,表達他們認為太陽能才是乾淨能源的立場。

彭瑞祥說,當地的集體犯罪活動「土地掠奪者」,不僅集體武裝砍伐和開發亞馬遜森林,殺害抵抗者達500多人。儘管巴西政府承諾截斷水路後會興建公路解決原住民的交通問題,當地原住民卻憂心土地掠奪者沿公路而來,破壞他們的家園。他們比較需要行動網路和衛生設施,而不是實體的公路建設,水路對他們而言自然而然。

彭瑞祥補充,10多天前因為開發公司未事先通知即開工,憤怒的原住民到美山水庫的工地砸毀設備,並且占領工地。23年來的抗爭行動也改變了水庫的規劃,不僅縮小規模,也不再淹沒村莊。當地原住民即便在這樣的條件下,不同部落也彼此勇敢團結,並以自己的傳統為傲,即使上談判桌也佩帶刀劍。

彭瑞祥表示,當地人看到像他這樣的外地訪客,莫不盡心安排,希望有更多人知道這件事。台灣美濃和尖石也發生過水庫爭議,與世界的議題必須有所連結,美山水庫若建成是世界第三大水庫,台灣水資源相關團體應努力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