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今(18)日表示,綠執政時期曾2度因狂牛病暫停美牛進口,之後又2度開放,雖然民進黨曾於2006年10月11日公告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為禁藥,但2007年7月19日衛生署以食字第0960404998函及同年8月20日食字第0960406399函,要求經濟部商品檢驗局「驗豬不驗牛」,前述都有書面證據佐證,但2008年5月20日政權轉移後,並未告知該政策,直到2011年元月食管局成立、開始檢驗市售美牛是否含瘦肉精前,已有10萬噸以上的美牛被國人消費下肚,其中不乏含瘦肉精美牛。

胡幼偉表示,民進黨時期「查豬不查牛」的放水政策,才是全然不顧國民健康,而且都有書面證據在握,這並非要把責任推給前朝,而是事實不容否認。

他也反駁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所言指出,綠執政時期2度因狂牛症暫停美牛進口後又2度開放,雖於2006年10月11日公告萊克多巴胺是禁藥,但2007年7、8月又2次行文要求相關單位「驗豬不驗牛」,根本是表面禁止但檯面下放任含瘦肉精美牛公然進口。

另胡幼偉也轉述行政院長陳冲的談話指出,現在行政院堅持由立法院完成修法,一方面是遵照立法院先前的朝野協商結論,在完成食管法修法前,不以行政命令開放萊克多巴胺美牛進口,同時也是為了完備散裝牛肉須強制標示的法源依據,因此,食管法一定要透過修法途徑完成修正程序,而不可能完全以行政命令處理。

胡幼偉說,如果不進行修法,速食店的牛肉漢堡或牛肉麵店所賣的牛肉等非密封包裝的牛肉,將無法要求業者強制標示,須由食管法修法後納入「強制標示」的法源,才可以依法要求販售散裝牛肉的商店強制標示進口產地,基於這些理由,政院堅持修法立場沒有改變,仍堅持透過以立院臨時會修法的途徑完成修法程序。